为什么人坐地铁时会感觉特别好睡?
12-27 07:15: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为什么坐地铁时特别好睡?因为大部分人坐地铁的时候比较无聊。

1.jpg

人是怎么打瞌睡,又是怎么睡着的?这种看起来自然而然的事其实非常复杂,科学家研究了几十年依然不能对整个睡眠过程有全面的了解——涉及中枢神经系统的问题,就没有简单的。但这不影响我们对入睡的过程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比如人脑内有一系列分布稀疏的神经元互相交织成网,功能之一就是维持整个中枢系统的兴奋性,如果网状神经抑制,整个中枢对刺激的反应都会降下来,据推测这是入睡过程的关键一环。

坐在地铁上的时候,人经常无所事事地维持一个静止的状态,窗外除了黑漆漆的隧道没什么风景可看,周围也没多少交互,车辆行驶的噪音也经常是机械重复有规律可循,于是坐车人很容易适应这个外环境,让它变成背景给忽略掉,如果脑袋里再空空的没什么想法,失去兴奋点的中枢可能会走向抑制。在靠地铁通勤的上班族中慢性疲劳也很常见,于是大脑进入待机模式休息一会儿就理所当然了。但如果坐车的时候内、外环境有什么新鲜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很容易就会兴奋起来应对变化,比如看见对面有美女/帅哥、旁边有个大叔在抠脚,或是上地铁时接到老板电话说“到我办公室来一趟”,都足以让你的大脑保持清醒处理这些事,不至于睡着。

另一方面,地铁站和地铁车厢都在地下,虽然规划做了大量的通风设施,但和开阔的地表相比,依然不在一个当量上。要是撞上人多的时候,满满当当一车乘客消耗氧气制造二氧化碳的能力不容小觑,让车厢局部空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一点点也不是什么办不到的事。我们的脑很敏感,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一些,就能对它产生抑制效果,增加打瞌睡的几率。

总而言之,给自己找点事儿做,让大脑不至于无聊透顶,就没那么容易睡了。

(原标题:为什么坐地铁时特别好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