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史记 > 正文
杀害李大钊主谋雷恒成以“算命先生”身份藏匿,上海警方“相面”踩点实施抓捕
04-28 12:52:28 来源:上游新闻

新史记.png

1927年4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在北京被反动军阀残忍杀害。面对敌人的绞刑架,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后,李大钊从容就义。李大钊的遇害震惊中外。

李大钊遇害94年后的2021年4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原侦查员鲁全发,揭开了70年前在上海抓捕杀害李大钊主谋、原京师警察厅侦缉处副处长雷恒成的过程。

“线索来自一封举报信,当时雷恒成以算命先生的身份藏匿在上海,我们以相面顾客的身份踩点,最终将其抓获,并绳之以法。”今年89岁的鲁全发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

▲合影中,前排右一为鲁全发。图片来源/上海静安警方

遭叛徒出卖,李大钊遇害

李大钊,字守常,1889年10月29日,出生于渤海之滨的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乡大黑坨村。1907年,李大钊到天津考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后承友朋之助,赴日本东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1918年1月回国后,经章士钊向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推荐,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

中共一大后,北京成立了党的北京地方委员会,后又成立了中共北方区委,都是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革命形势日益高涨,李大钊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北洋军阀多次下令通缉抓捕李大钊。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关于李大钊的报道中提到,“三·一八”惨案后,北京一片白色恐怖。为了抓捕李大钊,反动军警派出大批特务化装成车夫、小商贩,天天在苏联大使馆旁边的旧俄国兵营门口窥视。凡是兵营出来的人,都有特务盯梢。在李大钊身边负责交通工作的地下党员阎振山和厨师张全印,就是被特务秘密逮捕的。

▲4月28日,上海静安公安展示了保留下来的雷恒成案卷宗。图片来源/上海静安警方

1926年9月的一天,京师警察厅侦缉处长吴郁文接到警察厅总监陈兴亚的命令,让他马上派人到北郊警察署审理共产党的案子。侦缉二队队长王景有和四队队长杨恩华带人赶到北郊警察署,看见警察正在审问拷打一名在街上散发传单时被抓捕的人。

经过严刑拷打和“多方劝导”,此人招供自己叫李渤海,是中共地下党员。李渤海叛变投敌,将李大钊隐匿在东交民巷俄国大使馆之情报及其他党员名单供出。吴郁文、陈兴亚大喜过望,马上报告了张作霖。

1927年4月5日夜,按照张作霖的密令,陈兴亚召集侦缉处长吴郁文等人秘密开会,制订抓捕李大钊的行动方案。吴郁文是这次行动的总指挥,他把抽调来的540名警察、宪兵和特务分成12个小组,按照叛徒提供的名单,分头捕人。

4月6日清晨,吴郁文率大批军警直扑东交民巷使馆区,军警们强行逮捕了李大钊、路友于、谭祖尧等30余人,还抓走了赵纫兰和李大钊的两个女儿。同年4月28日,李大钊被反动军阀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

▲在调查表中,雷恒成对策划逮捕李大钊供认不讳。图片来源/上海静安警方

一封检举信,举报主谋“雷锤子”

李大钊遇害后,中外震惊。新中国成立后,参与残害李大钊的反动军警一一落网。

1951年6月20日,吴郁文被抓捕归案,吴郁文对策划、杀害李大钊的罪行供认不讳,被判处死刑。

1952年秋天,上海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今静安分局)接到了一封起由市局转来的公安部漆封、挂号检举信,公安机关发现,一直没有消息的杀害李大钊的主谋之一、原京师警察厅侦缉处副处长雷恒成就藏在上海。

静安分局原侦查员鲁全发回忆,检举信中写道:“谨向政府举报,数年以前,曾在北京西北角寺庙露面的‘了明禅师’,实系认贼作父的汉奸、特务分子,民国十六年,就是他率领军警搜查苏联大使馆,致李大钊和先烈数十人惨受绞刑而殉难……望政府迅即觅取线索,务求捕获,以彰国法。”

信中的“了明禅师”就是雷恒成,藏匿于上海跑马厅附近马立斯路(今重庆北路)一带,以“卖卜”谋生,此人有一块前清皇帝赏赐的金挂表,平时几乎从不离身,嘴里还镶有几颗金牙。

接到举报后,新城分局将调查和抓捕的任务交给了侦查员鲁全发、夏咸俊和潘澄。

“雷恒成心狠手辣,绰号‘雷锤子’,当时是京师警察厅侦缉处副处长,他不仅参与了冲进俄国军营抓捕李大钊的行动,还在狱中动用电椅、老虎凳等酷刑严刑拷打,最后还参与了行刑。他手上血债累累,除了参与捕杀李大钊等革命领袖,还直接指挥和参与了多起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惨案。这样一个人潜伏于民间,对社会治安也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鲁全发说。

▲抓捕雷恒成的逮捕令。图片来源/上海静安警方

仙风道骨“了明禅师”,落网后被判处死刑

随后,鲁全发等人到当地派出所查阅全部户籍资料,发现查无此人。

当晚,三人又来到马立斯路附近的公寓和居民区实地走访,分头打听有无算命先生。“我们终于探听到有个年近古稀的北方老头,住在马立斯公寓46号二楼,平时以算命为生,自称‘了明禅师’。此人在户籍资料中登记的名字叫‘赵志安’。”鲁全发表示,为了尽快确认此人身份,鲁全发假扮成看相的顾客,敲开了“赵志安”的家门。

面对鲁全发,雷恒成捋着自己的山羊胡,摇头晃脑道:“何谓双运?一是财运,二是官运……”外表银须飘洒,俨然一副仙风道骨的忠厚长者。

鲁全发暗中观察,发现这位老者的年龄、相貌、口音,连同他一笑而露出的金牙,都和检举信上说的对上了号。最后,还设法验证了他那块金灿灿的怀表。

确认身份后,当晚鲁全发三人便对雷恒成实施了抓捕,并在其家中搜出日本宪兵警察所毕业证书、宣统陆军警察兵课毕业生执照、日伪任命状等身份证明,此外还有日伪时期的二等勋章、德国军刀及各式各样的挂表。

1952年10月2日,被捕后的雷恒成供认了罪行。同年12月17日,雷恒成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距离抓捕过去近70年了,回想起来依然记忆犹新,义愤填膺。”鲁全发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