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购麦德龙后,物美又要花30亿美元买130家沃尔玛门店?物美:消息不属实
04-28 12:15: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沃尔玛或向物美出售约130家门店,初步定价30亿美元。对此,沃尔玛回应称:谣言。我们没有必要对谣言做任何评论。

随后,物美集团方面也回应:消息不属实。

 据媒体报道,一名接近沃尔玛的人士表示,沃尔玛打算将东北、华北区域的门店悉数出售给物美,价格30亿美元(合约人民币195亿元)。

该消息源披露,此前除了物美同时谈判的还有其它公司。不过目前基本谈妥,内容包括价格、转让方式等,很大概率是物美接手。此外,高级管理人员调动和后续处理方案已经敲定,还有一部分尚在进行。

他称,分拆出售并非沃尔玛本意,实际上沃尔玛想整体出售,物美也希望整体买入,但因为未知的原因和价格未达成共识,无法整体出售,只能分拆。但其补充称,“不过只要没有公布一切都存在变数”。

沃尔玛官网的门店信息显示,沃尔玛在华北涵盖北京、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山东、陕西等区域,拥有门店35家,再算上辽宁、吉林的14家,整个北区有49家店。

据报道,一名零售行业高管人员分析,如果物美30亿美元购买沃尔玛华北和东北两个区域门店的话,那“沃尔玛赚了”。毕竟,2年前家乐福80%股权在出售给苏宁时作价48亿元人民币,彼时家乐福在中国拥有200家左右的门店。

该零售从业高管表示, 沃尔玛整个大卖场行业已经衰退,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无法承受高租金、电商冲击和持续的客流下滑状态。此前,有报道,沃尔玛大卖场业务的疲软冲击了山姆的2位数业绩增长。

沃尔玛在其2021财年(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四季度业绩和全年业绩报告中提到,“山姆的双位数增长被大卖场的疲软销售抵消”。

2020财年,沃尔玛中国的净销售额在106.71亿美元(合约人民币693.6亿元),处于轻微下滑的状态。而沃尔玛门店数量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沃尔玛2019、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8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沃尔玛中国的零售门店(沃尔玛大卖场、山姆、沃尔玛惠选社区店)为420个;到了2020财年,沃尔玛中国零售门店数量则下滑至412个。

至于潜在买家物美,此前进行了多次并购,其中最大规模的一笔就是2019年获得麦德龙中国80%的股权,但该次成交金额始终未做披露。

不过物美的盈利能力并不强。按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物美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13.78亿元、227.47亿元、390.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3.94亿元、7.26亿元。其中,2020年的业绩涵盖了麦德龙中国业务的144.8亿元营收和3.07亿元的净利润。

上游新闻综合钛媒体、36氪、新浪财经、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