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网友父母结婚照成电视剧中“遗照”,剧组要做的绝不仅仅是道歉
02-09 13:32:2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由姚晨、白宇、张静初主演的电视剧《假日暖洋洋》正在热播。有网友发现,自己父母的结婚照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无缘无故出现在电视剧中,还在剧中“早逝”。这让当事人极度不满。

随着事件发酵,剧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致歉,称事件系剧组工作人员疏忽,将替换相关内容,开除涉事人员并承诺永不录用。

对此,当事网友发微博“回怼”称,自己没有收到剧组的私信道歉说明,以及后续处理赔偿方案。

这不是个案。近年来,影视作品盗用或误用他人照片或个人信息的事件层出不穷,有的剧组赔了钱,有的则不了了之。

不可否认,现在国产影视剧制作水平明显提高。为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往往会在细节上下功夫,譬如根据剧情“复古”老照片等。一般来说,电视剧里出现的人物照,都是根据演员形象合成的,很少会采用真人照片,尤其是“遗照”。

但在影视剧实际拍摄中,不乏有剧组人员为省事,想到了投机取巧,本着当事人可能不会发现的侥幸心理,偷用他人真实照片。一次“偷用”未被发现,就会有第二次。习惯成自然,这样的“拿来主义”会被越来越多的剧组使用,从而导致类似事情接二连三发生。

必须指出,“遗照”事件绝不能仅仅归因于剧组个别人员的工作疏忽,至少还包括剧组守法意识不强、事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根据《民法典》,未经授权就将自然人肖像用于商业目的构成侵犯肖像权。将健在人的肖像作为“遗像”传播,可能还会造成当事人的社会评价降低,构成侵犯名誉权。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剧组方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对于当事剧组来说,除了发道歉声明,该做的似乎还有很多:积极主动与当事人沟通,力争早日和解,该赔偿赔偿;认真接受公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剧组整体犯错原因(绝不单是个人疏忽),及时堵漏,做好事前防范……

剧组只有真正认识到错误,在尊重他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开展艺术创作,加强对剧作的审核和把关,才能制作出好作品,收获好口碑。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