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期间如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公安部回应
02-19 12:54:4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公安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春节期间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具体措施。

李蓓介绍,春节期间,公安刑侦部门全面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准确掌握规律特点,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一是重点督导。春节前,公安部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浙江、广东、福建、江苏、云南、湖南、湖北、贵州、河南、江西等10个省份,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专项督导。

二是重点管控。利用春节期间诈骗团伙返乡回流的有利契机,开展信息采集,加强人员管控。

三是大力宣防。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在人员密集、流量大的社区、场所,开展反诈宣传。同时,利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等新媒体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针对财务人员、老人、学生等被骗重点人群,会同财政、税务、教育等部门开展重点精准宣传防范。

李蓓表示,今年2月1日,国家反诈中心正式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五家新媒体平台,开通了官方政务号,这是公安机关总结打击治理经验,立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可防性犯罪,宣传防范是压降发案的重要手段”这一规律性判断,为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新格局,而采取的一项有针对性的措施,也是公安机关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

李蓓进一步介绍,春节期间,“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以民警宣讲、网络情景剧、抓捕实录等多种形式,精心制作发布了一批防范宣传短视频,深刻揭批近期高发多发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假冒熟人、冒充“公检法”、“荐股”、虚假购物、注销“校园贷”、买卖游戏币等十大类典型诈骗手法,及时发布防骗预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营造了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

原标题:春节期间如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公安部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