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唱好“345”三步曲 重庆工业“十四五”这样开好局
02-19 13:1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影响全局,启程关系全程。2月19日,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重点抓好“345”工作任务,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开局良好。

“2021年,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万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工业投资增长6%左右,利润增长6%,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5%。”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要围绕上述目标,着力“三大工程”、筑牢“四大支撑”、抓实“五项举措”。

“三大工程”助力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

今年,重庆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迅速做大新兴产业规模。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趋向,加快培育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软件信息服务等领域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全力构筑全市经济发展新优势。

同时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立足重庆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产业规模优势和体系优势,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推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狠抓产品上档升级。二是积极推动技术改造。三是强化质量品牌管理体系建设。四是扎实推进企业节能减排。

此外还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增强经济发展稳定性。围绕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梳理形成33条重点产业链,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推动全市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一是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图谱。二是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三是以“链长制”推动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

“四大支撑”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年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首当其冲的就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一是进一步明确研发方向。二是建立多层次研发机构体系。三是打造一批孵化平台。四是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第二则是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推动制造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加速变革。一是广泛开展智能化改造。二是着力推进基础网络建设。三是切实完善工业互联网体系。

同时还要着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整合现有政策资源,推动市场主体做优做强,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领军企业。一是建立领军企业培育库。二是全力推动入库企业做强做大。三是培育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此外还包括强化园区特色发展。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选好主导产业,建好公共平台,做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牢固树立园区特色集群发展的思想。二是建立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切实提高园区管理水平。

“五大举措”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为了确保上述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将采取五大措施予以保障。”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这样说道。

第一,精心呵护中小企业。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全力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强化困难企业帮扶。四是积极培育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第二,继续狠抓“三上”“三降”。包括加快企业“上云”“上规”“上市”等“三上”步伐;同时深入开展“用电”“用气”“融资”成本等“三降”行动。

第三,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着力解决好短期煤炭、天然气紧缺问题,保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能源供应;会同交通物流主管部门,帮助企业打通物流渠道,协调运力保障、解决运输困难;强化工业企业用工“蓄水池”建设,保障企业重要时间节点用工需求。

第四,精准开展运行调度。包括强化监测调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突出重点企业稳增长。

第五,深入推进“三服务”专项行动。全方位开展“三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并持续完善“三服务”考核评价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