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分手后,32岁女CEO做出900亿市值
02-16 19:19:43 来源:​投资界PEdaily

作者 I 张继文 杨继云

报道 I投资界PEdaily

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诞生。

2月11日,美版陌陌Bumble登陆纳斯达克。IPO首日,Bumble开盘大涨77%, 最终收盘价70.31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月16日,该公司市值已经达到139.7亿美元(约900亿人民币)。

Bumble的上市,被视为女创始人赫德(Whitney Wolfe Herd)的一场“复仇”。多年前,赫徳加入并共同创办了交友平台Tinder,没想到几年后,她被前男友,也是Tinder创办人设计排挤,剥夺了联合创始人的头衔,赫徳愤而出局。2014年,她再次创业,推出了以女性用户为中心的约会软件Bumble。

时隔7年,Bumble成功上市,年仅32岁的赫德持股市值超100亿人民币。而在Bumble背后,还出现了PE巨头黑石集团的身影。上市前,黑石集团拥有其25.9%的股份,这一笔两年前的投资轻松赚了三倍。

32岁传奇女创始人:

创业7年,坐拥超100亿身家

Bumble的创业故事源于多年前的一次分手。

赫德(Whitney Wolfe Herd)于1989年7月,出生在美国盐湖城,小学时随家人移居巴黎。22岁时,赫德回到美国,并进入Hatch孵化器。随后,她加入了Sean Rad和Justin Mateen的团队共同创立了Tinder。当时,赫德是第一批员工,也是Tinder最初取得成功的关键人物。她在担任营销副总裁期间,成功建立了针对大学生的用户关系。

没过几年,Tinder成为了这个行业的老大,作为早期员工的赫德却愤然离开。在创办的早期阶段,赫德与她的老板,即Tinder首席营销官Justin Mateen谈过恋爱。二人分手后,Mateen不断在同事和首席执行官Sean Rad的面前贬损她的声誉。

2014年,赫德一纸诉状将她的前老板兼前男友Justin Mateen告上法庭,表示她在公司遭受了性骚扰与性别歧视,还剥夺了她联合创始人的头衔。虽然该事件得到了解决,但也让她饱受舆论争议,许多网友涌入她的账号下发表激烈言论,迫使她不得不关闭了Twitter。在感情、事业双重打击下,她也一度患上了急性焦虑症和妄想症。

不过,这次失败的恋爱并未击垮赫德。几个月后,赫德开始设计一个女性专用的社交网络 Merci,她说“在这个交友世界里,我们应该更关心女性的个人魅力,而不是外表。”没过多久,赫德收到了一封来自俄罗斯人的陌生邮件,这个人叫做安德烈·安德烈夫(Andrey Andreev)。安德烈夫生于莫斯科,在伦敦长大,并于 2006 年创办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线交友网络 Badoo,注册用户超过 3.6 亿,遍及 190 个国家。

最开始,安德烈夫很欣赏赫德在营销和品牌塑造方面的天赋,想邀请她去伦敦做Badoo的营销总裁。但赫德一口回绝了,并表示:“我不会受雇于人了,我要自己创办一家公司,我也不想搞什么约会内容。”

不过,安德烈夫却认为赫德应该把她擅长的领域和自己擅长的约会领域结合起来。多番沟通后,赫德接受了安德烈夫的提议,二人很快便投入在新软件的开发上。安德烈夫将1000 万美元用于投放市场,接着投入了额外的资金来刺激增长,最终拿到了公司 79% 的股权。而赫德成为了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并拿到了 20% 的股权。

2014年12月,一款以女性用户为中心的约会软件Bumble正式推出。此后几年,Bumble迅猛发展。据 Sensor Tower 数据,在全球约会交友软件总收入排名里,Tinder在三个榜单排名都是第一的位置,Bumble 和 Badoo 分列第二和第四。

2月11日,Bumble刚刚开盘股价便飙升,开盘价为76美元,远高于每股43美元的IPO发行价格。截至北京时间2月16日,该公司市值已经达到13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按照其持股11.6%计算,年仅32岁的赫德便拥有16.2亿美元身家,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

凭什么撑起900亿市值?

女版陌陌,拥有244万付费用户

Bumble,靠什么撑起百亿市值?

相较于其他约会软件,Bumble的独特之处在于:女性掌握约会的主导权。在Bumble上,碰到双方互相看对眼的人,必须由女生发消息给男方,双方才可以继续聊天。而在此之前,男生只能不停刷新页面,看着照片“干瞪眼”,如果24个小时之内还没接到女生消息,就意味着你已经out了。

这款软件的模式是创始人赫德在一次鸡尾酒晚会上突然想到的。“我一直设想有这样一种场景,对面的小伙子没有我的号码,但我却有他的。如果女孩子们有感觉,那就让她们发出第一条短信;如果她们没感觉,配对就在 24 小时以后自动消失。这就好比大家在跳 Sadie Hawkins,女孩子拥有优先选择舞伴的权利。”赫德曾分享道。

靠着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Bumble很快打开了市场大门。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底,Bumble的年收入为3.766亿美元,净利润为6860万美元,2019年就已实现盈利,收入为4.89亿美元,利润为860万美元。

与Tinder类似,它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应用内部购买和不同的订阅服务,Bumble还从广告和合作中获得少量利润。目前,Bumble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软件内的VIP功能,譬如,将自己的档案推广给更多人,让配对对象知道自己“超级喜欢”TA,或是延长24小时过期的聊天。

不过,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Bumble获客成本。投资机构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对Bumble的获客成本(CAC)和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进行了计算,将卖广告等收入都算入其中的话,每月每个付费用户创造的收入是3.04美元,基础用户创造0.98美元,而Bumble每月需要花1.9美元将基础用户转化成付费用户,每月需要花1.54美元获取新用户。

目前,除了“约会”,Bumble还提供“交友模式”(Bumble BFF)和“职场社交模式”(Bumble Bizz)可供选择,在Bumble Bizz下,用户可以分享简历或工作样本,它已经成为一个招聘人员为潜在职位寻找女性候选人的平台。

不过,在男性用户主导的约会软件市场中,Bumble的优势也很明显。根据Bumble招股书显示,与同类型应用平均水平相比,Bumble app上女性用户与男性用户之比要高30%。尤其在女性消费能力愈发凸显的今天,拥有高比例女性用户的Bumble,在用户和营收持续增长方面更具优势。而且,这一模式的聪明之处在于:女性占比高,对男性的吸引力越强。

如今,Bumble再度搅动起了社交市场的一池春水。

黑石为控股股东,

斩获一个互联网社交IPO

Bumble背后罕见地出现了PE巨头黑石的身影。

根据Bumble提供的招股书,上市前,黑石集团拥有其25.9%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除黑石之外,Bumble 背后还站着一众风险投资公司,如 Lead Edge Capital、Greycroft 和 Accel 等。

黑石的入股要从两年前说起。2019年7月,福布斯发表了一篇文章,直指赫德的合伙人安德烈·安德烈夫名下的另一家交友网站 Badoo,爆料了其总部伦敦办公室性丑闻和歧视女性的行为。这也使得一直标榜女性权利的Bumble大受影响。

2019年11月,黑石集团开始介入。当月,黑石集团收购了安德烈夫手中所持有的大量股份,这笔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为30亿美元。随后,安德烈夫退出集团管理,赫德正式成为整个集团的掌舵人。

据悉,这次上市后,Bumble共筹集了22亿美元资金。此次发行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从IPO前的所有者手中购买或赎回股票,包括黑石集团和赫德。

实际上,在黑石介入之前,与Bumble和赫徳时有纠缠的Tinder,还曾妄图收购这家公司。Tinder的母公司是2015年就上市的Match Group,2017年,Bumble推出3年后,Match Group曾试图以4.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赫德的公司,但最终没有成功。

如今,随着Bumble的成功上市,赫徳的“复仇大戏”成功上演,但社交网络市场的竞争却更加白热化。

战火不断。在这个市场,巨头纷纷加入——2019年Facebook也推出了相亲约会产品。而Bumble和Match Group也一直纠纷不断,互相起诉对方侵权,直到2020年达成和解。2021年,始终未能将Bumble收入囊中的Match Group,眼看竞争对手的崛起而毫无办法,转头宣布将以17亿美元资金收购韩国社交网络公司Hyperconnect,从而扩大在亚洲市场的占比。

而不论如何,Bumble这个由黑石加持的约会软件,已经获得了第一场胜利。

原标题:分手后,32岁女CEO做出900亿市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