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中学生模仿奥特曼被劝退?惩戒超越必要限度将背离教育初衷
01-31 17:04:1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期末考试考完当天,山西运城河东一中多名学生在公寓呼喊“你还相信光吗”、“迪迦”、“盖亚”等奥特曼动漫台词与人物名,3名学生被学校做劝退处理。校方还作出“悬赏”公告,只要学生检举揭发大喊大叫行为,就能得到一些奖励。

因为课余时间,在宿舍内大喊大叫,就要被学校劝退。这样粗暴的处罚并不符合教育的初衷,无怪乎会引起热议。

这件事情曝光之后,学校称大喊大叫会影响孩子学习和休息,目前3名学生也没有真正被劝退,还在处理中。然而校方这一解释却并未让舆论平息,反而越描越黑。网友认为:“学生放寒假高兴可以理解,谁不是从那个时期走过来的?”“鼓励同学做告密者,并不可取。”

无论是因为因大喊大叫劝退学生,还是悬赏鼓励同学之间相互举报,校方的教育方式都令人不敢苟同。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童年时光都有动画影视的陪伴。模仿动画人物的动作、台词,也是很多人小时候都会做的事情。这也正是学生们青春洋溢的体现,长大后回想起来也会觉得无比快乐。暂时告别紧张学业迎来假期时,学生们表达高兴的情绪可以理解。

从媒体报道得知,学生们并未在课堂上违纪,也未打架闹事,而是考试结束后在宿舍中喊叫。从常识与经验出发,学生大声喊叫很难被列入严重违纪的范畴。

大声喊叫影响到他人确实不妥,但错不当罚。劝退处理是一种很严重的惩戒,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这件事情一定是要慎重再慎重。校方劝退处理,显然超越了必要的惩戒限度。

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强调,实施教育惩戒应当遵循教育性、合法性、适当性原则,要“选择适当措施、与学生过错程度相适应”。对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采取的惩戒方式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书面检讨,或者承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等即可。

面对顽皮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妥善地教育和引导,好的教育应当是柔性的、循循善诱的,简单粗暴的严苛责罚体现了学校的权威,却有违教育的初衷,更可能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理应引起学校的深刻反思,及时对错误进行纠正。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