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蔡司扎根中国64年以本土创新惠及全球
12-09 11:21:58 来源:新华网

蔡司大中华区总裁福斯特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罗沛鹏 摄

新华网上海电,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入世”20年来,中国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的贸易与投资,外资企业和进口产品则不断进入开放的中国。深耕中国市场64年的德国光学和光电企业蔡司,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溢出效应。近日,蔡司大中华区总裁福斯特(Maximilian Foerst)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得益于中国这些年不断开放的政策环境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未来两年,蔡司将投资3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并扩大中国本土化建设。

全球每年有1500万次白内障手术借助蔡司手术系统完成;世界电影史上许多经典电影都由蔡司镜头拍摄;协助多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从1847年第一台蔡司显微镜诞生到最新的极紫外(EUV)光刻技术,透过日前在上海举办的“光的175次方——纪念蔡司175周年探索之旅”纪念展,可以窥见成立175周年的蔡司集团在消费光学、视力保健、医疗等领域取得耀眼的成绩。

1957年,蔡司首次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历经64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已成为蔡司集团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过去20年,我们的员工从1000人增加到4000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连续10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福斯特说:“对蔡司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销售市场和制造基地,也是我们全球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回顾蔡司在中国发展的历程,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入世”20年来给外资企业带来的变化与外资企业对深耕中国市场的持续期待和信心。2004年,蔡司在中国开设工厂,增加了生产职能。2012年,蔡司在上海成立了蔡司中国创新中心,这也是蔡司在德国以外的首个企业级创新中心。2013年,蔡司上海升级为地区总部。2015年,蔡司中国总部大楼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用,并自2016年起,更多全球性职能业务转移至上海。2019年,蔡司中国总部全新客户体验中心开幕,这意味着蔡司更多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可以在中国实现首秀。

福斯特说,他加入蔡司集团已超过25年,其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中国度过。可以明显感受到近年来,中国市场在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流程简化和政策透明度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中国市场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和营商环境的日益优化,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信心和承诺。”福斯特透露,未来两年,蔡司在中国市场追加投资3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是扩大本土化生产,在中国释放更多产能;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研发中心;三是从发展战略上看,将与科技公司共同设立更多战略性供应链节点和合资企业,以提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谈及蔡司屡次刷新成绩榜单的“内核”时,福斯特说:“我们并未就此止步,而是力求不断超越。每年,我们都会将盈收的12%用于研发。”

“建立中国创新中心并将部分国际业务的职能转移到上海,对蔡司中国及整个集团来说都是一个突破。”福斯特介绍,2012年蔡司中国创新中心在上海成立,一方面,可以更贴近中国客户的需求,定制真正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中国创新中心将进行蔡司全球医疗技术和研究显微镜解决方案产品的研发。

如今,蔡司创新的“种子”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中国创新中心成立至今,诞生了10多款创新产品,获得了53项知识产权,16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和4项著作权登记。

“中国不仅是创新、生产以及多个全球战略项目的枢纽,更是以本土创新惠及全球的标杆。”福斯特表示。

原标题:蔡司扎根中国64年以本土创新惠及全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