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是武陵 | 石柱:绘就“四季游”的魅力画卷
12-09 12:03:57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12月3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近年来,渝东南各区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交出“硬核答卷”,生态建设翻开“绿色新篇”,文旅融合唱响“协奏乐章”,城乡面貌发生“美丽蝶变”。

陈敏尔指出,下一步在乡村振兴上要注重特色打造,用好山地风光,彰显民族风情,保护特色风物,守好乡愁乡韵,唱响“田园牧歌”。

城镇建设上要注重功能提升,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

区域发展要注重协同联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区域内部、市域之间、武陵山区的联动发展,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最美是武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渝东南区县正大步向前。

1.jpg

▲石柱万寿山景区

前不久,“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发布,重庆共有四个区县入选,石柱县位列57位。

近年来,石柱县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成效显著,不仅新的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传统景区也迎来了提档升级,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

黄水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

不同的季节,石柱都会有不同的景色呈现在世人眼前。在这里,一幅“四季游”的画卷已经绘就。

在黄水旅游度假区,无论休闲观光、度假养生还是亲子打卡,碧波如镜的月亮湖、神秘梦幻的秘境黄水乐园、苍翠葱绿的毕兹卡绿宫景区等一系列精心打造的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

2.jpg

▲大风堡。

今年,石柱县全速推进黄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石柱县文化旅游品牌实现国家级“金字招牌”零的突破开好头、起好步。

据了解,目前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已建成《天上黄水》大剧院、月亮湖环湖公园、重庆医科大学黄水附属康复医院等休闲度假设施,原黄水药用植物园提升改造为秘境黄水乐园并对外开放,成为度假区内首个夜游互动体验性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土家大型歌舞《天上黄水》持续提档升级,以乡村田园风光为主题的金花田园正式开门迎客。黄水中心休闲绿地公园一期建成投用。

同时,度假区周边的大风堡、太阳湖、冷水·风谷露营基地、云中花都等景区景点产品进一步丰富;懒人山谷、石龙文旅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石柱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水旅游度假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对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并为石柱打造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先行示范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成为联结渝东南和渝东北,辐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

新兴项目有望形成新增长点

在石柱,旅游“名片”不止黄水旅游度假区一张。

在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一条沿着山脊上修筑的公路,近两年成为了“网红景点”——它名为“刀背梁”,游客行车其中,能一览两侧蜿蜒崎岖的层峦叠嶂,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3.jpg

▲刀背梁

同样是在七曜山,今年国庆节前开园的广寒宫景区,则将游客带到了已有上万年历史的巨型地下溶洞之中。游客乘坐缆车进入广寒宫洞口,畅游飘落月宫、月笼寒烟、琼楼玉宇、月宫仙境四个分区,一览“广寒十二景”。

除了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近年来,石柱冷水康养小镇、万寿山、懒人山谷、石龙文旅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都在迅速推进,有望在两年内形成新的增长点。

4.jpg

▲千野草场

此外,西沱古镇、千野草场、太阳湖、云中花都、Let's go游乐世界等一批传统景区陆续完成提升工作。

文化创作、传承保护工作成果斐然。石柱县文旅委在重庆市文旅委支持下,排演了京剧《秦良玉》并在国泰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成功;复排了石柱土戏《秦良玉与马千乘》、《四值功曹》,并纳入天上黄水大剧院演出;编辑出版《千年石柱》丛书。

5.jpg

▲西沱古镇

截至10月,石柱县2021年旅游接待人次达1608.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19.78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700万人次、127亿元,康养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7%。

石柱县文旅委表示,接下来,当地文化旅游行业将全面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渝东南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线路和渝东北长江三峡精品旅游线路游客集散地作用,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武陵山文旅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县,建设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石柱县文旅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