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是武陵 | 秀山:打造一批重点文旅品牌 已基本建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12-09 12:19:50 来源:上游新闻

川河盖鸟瞰图

秀山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武陵山区中心地带,是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素有“武陵明珠”美誉。

近年来,秀山县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荣获“中国美丽田园景观”“最美游步道”等国家级、市级品牌20多个。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洪安边城+川河盖为重点,乡村旅游和其他景区景点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这里能找到沈从文名著《边城》的原型地

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10月28日,2021中国·重庆秀山第二届“金山银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晚会在秀山县城花灯广场举行。开幕式晚会通过“秀城之秀”“边城之恋”“川河之美”“幸福秀山”四大篇章,呈现出秀山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民俗风情、非遗传承、区域发展、百姓幸福的文旅视听盛宴。

夏季洪安边城景区迎来不少旅客

秀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就有沈从文名著《边城》的原型地洪安边城。洪安镇地处渝湘黔“两省一市”交界处,距离秀山县城27公里,国道319线和渝湘高速公路自西向东穿镇而过,素有“一脚踏三省”“渝东南第一门”之称。这里有温柔的河流、清凉的山风、葱郁的翠竹;这里有如诗、如画的优美意境。

据秀山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国庆小长假期间,洪安边城景区开展坐红船追寻红色历史,举行文艺汇演,歌颂祖国您好系列表演活动,吸引游客24.4万人。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洪安镇以建设“一心一园三带”(“一心”即洪安边城旅游核心景区;“一园”即洪安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三带”即万亩茶叶产业示范带、万亩水果产业示范带、洪安边城旅游产业示范带)为主要抓手,努力把洪安建设成国家级特色小城镇、渝湘黔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镇、文旅融合桥头堡、践行“两山论”样板的排头兵。

这里有“悬在云端的花园”

星空酒店、露营基地、户外运动基地……位于秀山东北部涌洞乡的川河盖,如今已成为不少人休闲避暑和户外运动的首选。“盖”是秀山当地的方言,即高山上的平川,在平均海拔1200米的悬崖绝壁之上,方圆28平方公里的川河盖土地平旷、雾霭流岚、山花烂漫,春看映山红遍,夏赏格桑花开,秋观草场芭毛,冬赏南国冰雪,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

川河盖雪景

这里年均气温12.1℃,拥有梳子山、金蟾求凤、锯齿岩、将军岩等自然景观,民族风情、乡村风情、最美天路——45道拐等人文景观,是渝东南唯一兼具草场、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态景观区。

川河盖景区是秀山县首个国家4A级景区,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景区已成为秀山县的一张重要旅游名片。今年国庆黄金周,川河盖景区举办音乐汇+民俗舞蹈表演+啤酒篝火狂欢夜,接待游客14.2万人次。

秀山西街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近年来,秀山县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产业,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洪安边城+川河盖为重点,乡村旅游和其他景区景点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国初恋之城洪安边城”“世界最大桌山川河盖”“秀山百年西街”等一批重点文旅品牌深入人心。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秀山共接待游客1032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37%。

目前,秀山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荣获“中国美丽田园景观”“最美游步道”等国家级、市级品牌20多个。

“十四五”时期,秀山将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提升在武陵山区的城市服务功能和产业带动能力,打造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和武陵山区腹地、渝湘黔鄂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地、文旅融合新高地、要素资源集聚地、对外开放前沿地、重要门户枢纽、重要生态屏障“四地一枢纽一屏障”为主要抓手,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秀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图片均由秀山县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