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行重庆永川人民广场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多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12-09 11:16:42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12月3日,工行重庆永川人民广场支行运用个金风控系统,紧密联合永川反诈中心,成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3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得到公安部门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电信诈骗犯罪形势,永川人民广场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人行关于统筹账户风险防控和优化服务要求精神,按照“两个不减,两个加强原则”(开户便利度不减、风险防控力不减,优化企业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加强),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全面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树立全员参与合规建设,坚守合规底线理念,全力做实银行“断卡行动”工作。

12月2日和3日,网点接连出现多名疑似参与诈骗分子,网点大堂经理在进行身份识别时发现相关人员银行卡交易异常频繁,且多数交易类型为帐户进入一笔资金后立即进行消费,符合电信诈骗特征。为此,经办人员立即联动柜面人员核对涉案账户名单,同时利用工商银行个金风控系统进行查询,随即发现客户为涉赌涉诈黑名单人员。

面对突发状况,网点人员立即按照反诈工作相关流程,网点主管第一时间将可疑人员信息上传至银行反诈联合断卡交流群,与永川反诈中心取得联系,确认相关人员涉嫌出借、出售银行卡,反诈中心要求银行工作人员稳定涉案人员情绪,等待派出所民警到来。期间,不法分子多次以“要去吃午饭”等为由,催促网点经办人员快速办结业务。但网点人员不为所动,以巧妙方式与不法分子周旋。

最终,经过通力合作,网点确定3名涉案人员,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相关人员。有效堵截了违法犯罪,也为日后工作防范提供了经验。下一步,该行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紧密联动,组织常态化培训,持续提升全员风险合规意识,做到人人有责,全力保障断卡行动有序进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