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天津泰达李广益落马背后:9年引入40名外援,1年花光3.5亿
12-09 11:56:3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图片源自网络

2009年开始,中国足坛发生了“地震”: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峰,前“金哨”陆俊,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前陕西国力总经理王珀,前国脚申思、江津等中国足球从业人员,纷纷因为假球、赌球、黑哨等问题锒铛入狱。

12年后,同样的问题可能再次发生:12月7日17点51分,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天津泰达前董事长董文胜和前总经理李广益接受监察调查。

李广益从2007年-2015年一直担任天津泰达总经理,在中国足坛有着深厚的人脉,甚至2013年被质疑打“默契球”也能安然无恙平息危机,因此不少足球圈内人都认为一旦他全交代了,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足坛地震。

天津纪委监委<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span style='background: red'>公告</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span>.jpg

天津纪委监委公告

天津球迷庆祝李广益被查

12月7日晚,当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李广益被查的消息之后,不少天津球迷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多个渠道,庆祝李广益被查。

在天津球迷经常聚集的天津泰达贴吧,天津球迷拍手称快。

为何天津球迷如此厌恶李广益?一位天津媒体同行表示事出有因:“李广益肯定是天津球迷最讨厌的总经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李广益行事风格太强势,缺少和球迷的良性互动。”

李广益最令天津球迷感到愤怒的是2012年的三问事件——2011赛季排名中超第三名的天津泰达,2012赛季却遭遇了中超5轮不胜和亚冠惨败,可事后李广益却把矛头指向了天津球迷,指示俱乐部在4月8日发布了“三问”球迷的公开信:“一、 是不是每个俱乐部都应该有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投入预算?中超各俱乐部实际投入到底是怎样?泰达足球俱乐部的真正收入和实际投入到底是怎样?二、 泰达去年留下的人员结构最少应该买几个外援?什么类型的外援?在什么位置上使用?这样能有几种打法?三、 自2009年罢训以来,为什么总有一些人,无论是我俱乐部处于顺境或逆境,甚至是我们拿到中超亚军和足协杯冠军的时候,都会一直对我们俱乐部进行负面的攻击?”

此举彻底激怒了天津球迷,以至于在2012年6月主帅库泽因成绩不佳下课,新帅吉马良斯的走马上任的首次发布会,发生了惊人的一幕:有天津球迷冲进现场,举出了“李广益滚蛋”的横幅,而李广益也不依不饶,直接把这名球迷送进了派出所……

一般情况下,足球俱乐部和球迷就是鱼和水的关系,可李广益作为俱乐部总经理,却和球迷能够闹成这样,这非常罕见,他一被查,天津球迷拍手叫好。

李广益滚蛋.jpg

天津球迷冲进现场,举出了“李广益滚蛋”的横幅

俱乐部审计审出大问题

李广益为何会被查?据知情人透露和董文胜案相关:“董文胜是因为过不了审计被抓的,今年3月泰达退出(中超)之后,天津审计局对该俱乐部自1998年以来的所有账目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了很多问题。据我所知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去年德国前锋瓦格纳一场比赛没打,俱乐部却给了全年的薪水……当然,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一定的特殊性,2019年泰达曾欠薪2个月,瓦格纳曾效力于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大俱乐部,有国际足联的投诉渠道,他威胁不给钱就会去投诉,一旦投诉泰达会被追加处罚。”

董文胜被查之后,交代出了同样存在问题的前领队迟嵘亮,这名知情人表示:“迟嵘亮在泰达的时候,包办了所有外援的引进,所以出问题并不奇怪。”

迟嵘亮被查后,则是咬出了同样在球员引进上有不少话语权的前泰达球员、退役后曾担任助理教练的王霄。对于王霄,这名知情人坦言风评不佳:“王霄被很多天津球迷认为是‘罪人’,在他担任助理教练的时候,新引进的球员和天津本地球员产生了很大的‘内耗’,导致球队成绩下滑,还引发了2009年的罢训事件(因对新合同不满,泰达队长曹阳联合多名主力球员拒绝训练)。”

王霄一个助理教练,哪来这么大的权力,自然是背后有人——王霄被调查之后,很快交代出了一直支持他的李广益,导致李广益下课6年之后被追责。

从目前来看,李广益在引援上很容易产生问题,上游新闻记者查询了天津泰达的历年引援数据,发现在他担任总经理的八年中,泰达几乎每年都在换外援,像马季奇、佐里奇、利马这样的核心外援都只能效力2年,其他外援只能像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这种外援不固定的情况,在中超都很罕见。天津泰达成绩一落千丈,从中超劲旅变成了保级队伍。

当然,最后李广益2015年下课的直接原因也是因为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据一位天津媒体同行透露:“泰达一直以‘小本经营’著称,2015年中超李广益在权健撤资之后继续‘烧钱’,甚至联赛过半还找泰达控股各企业集资1亿用于二次转会的引援,结果全年花了3.5亿,打了一个中超倒数第四的成绩,最后被泰达集团内部问责下课。”

曾顺利平息“默契球”风波

如果说李广益在引援上存在经济问题,只是泰达集团的“家事”的话,那么真正可能引发中国足坛的地震的,就是李广益在位多年的“神通广大”了。

天津泰达是中超联赛的著名“不倒翁”,每年都能惊险保级,可这惊险保级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问题——2013年7月15日,国内某专业媒体,就在报道天津泰达3-1战胜辽足的中超联赛时,启用了黑底白字的32字标题:“光天化日 郎朗中超 泰达辽足 如此默契 公平何在 节操何在 中国足协 还不出手”。

这场被质疑的比赛,就发生在李广益在任期间。天津泰达先在足协杯0-5输给了辽足;随后天津泰达在中超联赛以3-1轻松拿下了没上外援的辽足,暂时摆脱了降级区。

这场比赛被媒体和球迷质疑后,中国足协对两家俱乐部进行了调查走访,得出的结论却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比赛存在问题。这场风波最后以辽足总经理黄雁道歉收场——他解释了之所以不上外援是因埃杜、詹姆斯、特里夫诺维奇身体疲劳,布兰丹二次转会要离队。

在李广益担任总经理期间,天津泰达、长春亚泰、辽足组成了保级同盟,每年都是“抱团取暖”,不仅主场互取3分,还能在保级关键阶段输给对方。

有媒体人预计,李广益一旦交代相关问题,估计又会引发中国足坛“地震”了。

当年国内媒体质疑泰达辽足“默契球”.jpg

当年国内媒体质疑泰达辽足“默契球”

附:李广益的“走马灯式”引援

2007年:布拉迪奇、马季奇、乌奇科、查尔斯、桑托斯

2008年:拉杜、马季奇、桑托斯、路易斯、多乌达

2009年:凯莱、托马西、路易斯、布里奇、大塔德季耶夫

2010年:佐里奇、拉多尔夫、伊姆耶拉耶、小塔德季耶夫、何塞、萨沙、卢西亚诺

2011年:佐里奇、权辑、卢西亚诺、奥吉塔、比拉斯科、宋钟国

2012年:米利安·苏萨克、戈扬

2013年:尤万西奇、艾里克、利马、瓦伦西亚 、德尼尔森

2014年:利马、巴雷、塔瓦雷斯、瓦伦西亚、阿里坎

2015年:克里斯蒂安、瓦格纳、巴尔克斯、安德烈齐尼奥、波拉里干吉、维尔玛、卢卡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