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壹空间欲冲击首只商业火箭股 拟定明年登陆科创板
04-28 14:0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零壹空间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零壹空间”)欲冲击A股市场首只商业火箭股。该公司日前宣布将在明年登陆科创板,以需求资本市场的更大支持。

D3E19467-E668-4D35-A3A0-B62CE93E395B.jpeg

融资总额已破10亿元 新一轮融资进行中

2018年,零壹空间从北京迁到重庆,随后于2018年5月17日成功完成中国首枚民营公司商用亚轨道火箭OS-X系列火箭的发射。

彼时,从行业“新军”到拥有运载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零壹空间早在2015年就已斩获来自春晓资本领投,联想之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投资的逾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随后,还获得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及深圳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等投资方融资,达到5亿元。

此后,包括深圳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中心、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25家企业成为该公司新的投资人。

截至2021年4月,零壹空间已完成累计5轮(目前为C+轮)融资,总额突破10亿元。据零壹空间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新一轮的融资将很快完成。

融资资金主要分为两块使用,一是主要用于北京、重庆、西安三大研发基地的产业布局,其商业火箭第二期批产生产线也即将动工;二是主要用于灵龙系列运载火箭研发。

零壹空间最新一次发射是在2021年2月,其自主研发的OS-X6B新型智能亚轨道火箭在西北某发射场成功发射。

占据“第一梯队” 零壹空间动力基地开建

据统计,目前我国商业航天企业数量超过160家,涉及到A股公司超过15家。其中,重庆零壹空间以其深厚的经验积累、成熟的生产体系、先进的技术团队牢牢占据“第一梯队”,备受市场的关注。

据了解,零壹空间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实战化”的“火箭+”产业服务平台,目前已开拓零壹火箭、零壹电子、零壹动力三大技术领域,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升级迭代。

零壹空间是该行业内目前唯一一家拥有军工四证的民营火箭企业,为公司产品在军工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当赛道上的其他同行仍停留在复制模式主攻液体火箭发射方向之际,零壹空间审时度势,另辟蹊径,优先发展固体火箭发射技术,以兼具军民两用。

2020年3月,零壹空间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区的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一期已建设完毕并正式投产,已成为国内首个民营商业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该基地一期定位为智能制造总装中心,具备年产3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后期将陆续建成涵盖研发中心、测试中心、飞行器控制与仿真中心和专用实验室等。

4月17日,零壹空间宣布计划在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设国内最大的民营航天固体发动机研发生产总装基地——“零壹空间动力总部项目”和“陕西商业航天动力推进技术研制基地”。前者建成后,将成为零壹空间全国动力业务中心及创新中心,形成国内最大的民营航天固体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后者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天固体发动机总装、推进剂浇筑生产基地。据悉两基地均计划今年中下旬开工建设。

至此,零壹空间成为了国内唯一拥有自建工厂的商业航天公司,从而提高了其对零部件生产供应商环节的议价能力。

目前,零壹空间已经成功构建了从底层技术到总体级的产品体系和稳健金字塔业务模式。其中,底层技术主要涉及火箭总体设计、发射车、无线通信、智能控制、固体发动机;核心分系统包括火箭、电子、动力;火箭总体产品主要为OS-X飞试平台和灵龙系列运载火箭。

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火箭三大业务板块完全自主研发,实现100%市场化供应,完全消除供应链“卡脖子”风险。

资本持续热捧 民营火箭公司“垂涎”科创板

2015年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开始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

此后国内的商业航天市场处于爆发期,多家火箭、卫星等商业航天公司开始崭露头角。

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科技委秘书长潘军在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表示,保守估计,未来5-10年,我国商业小卫星的发射需求超4000颗,商业卫星制造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同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正式列入“新基建”范畴,未来国内卫星互联网投资建设有望提速。

中金证券测算,2021年将有20吨的运力缺口。新的卫星组网需求将带来年均2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累计196亿美元,对应年均45次的发射需求。

然而,面对诱人的市场“蛋糕”,民营火箭依然是“夹缝求生”。目前,大多民营航天公司的主要订单都寄希望于军工企业订单,但国内航天产业链上游材料供应链却大多被国有科研机构下属公司或军工国企“把持”。同时,一旦商业火箭进入量产阶段,能否稳定获得供应商供货,零部件品质和成本能否可控,将成为各家商业航天公司的关注重点。

276C51D4-543D-4141-80F2-19763EB4D53F.jpeg

星际荣耀去年8月获得近12亿元B轮融资。随后,蓝箭航天完成了C轮12亿元融资;两天后,零壹空间也宣布了融资消息。而上次这个行业如此密集的融资,还是两年前。

在此背景之下,资本密集型且行业技术门槛高的民营航空公司,已有不少开始瞄上了科创板。

以火箭发射为主业的星际荣耀也已经开启科创板IPO进程,据悉其选择的是科创板第五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而零壹空间同样也正在筹备2022年登陆科创板上市,有望成为中国“商业火箭第一股”。预计该公司很快会进行股份化改制。

对于在2021年的上市进程,零壹空间表示,作为一家商业化运营颇具规模的企业,零壹空间选择的是第二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3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意在凸显公司的商业化价值、科研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

根据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今年一季度订单已超1亿元。若按照2021年的订单量,其营业收入突破2亿元是很容易的事情。而早在2019年末,该公司的市值预估就已接近2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