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动售药机、外卖药品配送……两江新区加速推进药品智慧新零售
04-28 13:5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4小时自动售药机、药品配送专用盒、智慧监管平台......4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通过创新举措,努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充分保证药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药品智慧新零售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布点自动售药机 24小时不打烊

半夜急需用药,药店关门怎么办?“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动售药机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

两江新区积极探索自动售药机工作,借助智慧礼嘉前期试点的成熟经验,积极支持、引进自动售药机售药业务,目前共设立28台自动售药机。

目前,在两江新区布点的自动售药机,除到店扫码自助购物外,市民还可以在美团外卖或三方平台入口下单,由外卖小哥接单后,在自动售药机上点击提货码取药,送药上门。

189199EB-F63A-415B-8BC1-2962BBD3F95D.jpeg

记者了解到,自动售药机上药品价格与实体店价格一致,同时还张贴了24小时服务电话,购药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电话咨询。

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 还将配备“外卖盒”

如何打通线上线下,实现药品流通模式的转型升级?新区利用“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

这一举措将有效解决新小区和小区无商业用户买药难题。目前新区内共有221家药品零售企业入驻第三方网络平台。

060AA3C7-9846-413B-99BF-F08222BE1982.jpeg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处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不仅扩大了药店影响范围,且每家药店可大幅节省人力成本。商家只需药店在本地生活网络平台入驻,即可开通线上药品销售,比传统的单一线下销售大幅提升销量。”

为了让药品运输更安全、有保障,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配备“外卖药品配送专用盒”。

据悉,该专用盒将在5月1日后开始试点。该盒存放于线下药店,用户下单后由商家将药品放入该专用盒内,骑手到店取走专用盒,用户凭借取货码在专用盒上开锁取药。

“引进外卖药品配送专用盒,将改善外卖药品运输储存条件,以及用户担心购药隐私泄露、药品被换等风险隐患。”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处负责人表示,该专用盒能实现药品新零售最后一公里的监管,实现药品监管全闭环管理,提升用户的使用感。

智慧系统远程监管 将引入更强的智慧监管平台

“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监管效率,破解了传统手段‘人海战术’的弊端。”来自两江新区市场局第二市场监管所的王东涛深有感触。

据介绍,过去依靠上门检查,仅两江新区市场局第二市场监管所辖区内477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单位,每年至少需要出动上千人次,花费数千小时才能全面排查一遍。“智慧监管平台的就改变了这一旧状。”

监管人员可在办公室内利用智慧系统远程对自动售药机的进、销、存记录,远程问诊、审方平台的视频、记录进行全过程监管和追溯,切实保障药品使用安全,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远程排查一遍。

目前两江新区内药品经营企业主要集中使用的三家自动售药机供应商,两家远程问诊、审方平台均开放了监管入口。

据悉,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正在与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拟在下一步推进覆盖更全面、智慧程度更高、监管更便利的智慧监管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