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弘扬实干担当精神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今日启动报名
04-21 09:0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现象级品牌活动——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今年全新升级,并于今日启动报名。活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QQ图片20210421090257.png

“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组织委员会近日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会议审定了组织委员会、专家评审会、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以及“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方案。据悉,评选活动今年优化升级,创新搭建组织架构,邀请到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共同指导,组建由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等17家委办局组成的评选组委会,以及30家市级综合部门、行业监管单位、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库,极大提升了评选活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本届评选,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重报集团)将继续携手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由重报集团与两江新区管委会联合打造的“2020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也同步启动。

今天起,活动已在上游新闻开启网络报名通道,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区县的推荐,以及符合参评条件的经济人物自主报名。

QQ图片20210421090238.jpg

重庆经济类高规格评选  涵盖政企研学界精英

“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评选是由《重庆晨报》于2008年创办的一项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规格评选,是重报集团重点打造的现象级品牌活动。评选设立有“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两大奖项。

历届评选活动都围绕梳理当年度重庆高质量发展的脉络与亮点,发现重庆区域经济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传播重庆优秀人文精神等核心价值实施开展。活动举办以来,已评选出200余位积极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科研专家、经济学家等人士。

“历届获奖经济年度人物,都是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样本,对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集团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管洪介绍,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宣传重庆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报道重庆企业开拓创新的新举措、新亮点,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13年时间的持续开展,“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评选已然成为重庆经济类活动的一张名片,在政企研学界认知度极高。通过重报集团全媒体矩阵的宣传,近年来的评选专题均产生千万级阅读传播量,历届评选亦受到央媒、财经媒体、行业媒体的宣传,信息传播迅速广泛,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活动组织架构提档升级 委办局全程深度参与

据组委会办公室介绍,作为重报集团精心打造的经济类现象级活动,“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近年来陆续搭建与国家级新区、市级综合部门的品牌合作创新模式,成功实现成果应用,评选活动得以高规格提档升级。

2019年,与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共同主办“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增设“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奖项,活动的成功举行实现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媒体品牌的同频共振。据悉,“十三五”期间,两江新区全域GDP占全市比重提高到15%,2020年直管区GDP增速达7%,包括经济总量增速在内的11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正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在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走在前、作表率。

2020年,长期给予评选活动大力支持的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成为“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活动在网络上广受好评,有媒体评价:“2019年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大多来自实体制造业领域,这样的评选实则一股清流。实体制造业,才是重庆这座工业城市的脊梁。”

与此同时,评选活动在2020年实现成果应用。重庆市职称改革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0全市特殊人才职称申报评定工作的通知》显示,获得“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等称号,可以直接申报经济师副高级职称。

今年,评选活动组织架构更是实现全新升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作为评选活动指导单位,由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等17家委办局组成的评选组委会,以及30家市级综合部门、行业监管单位、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库,极大提升了评选活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周克勤表示,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发挥出传递正能量、弘扬实业精神、培养实业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活动,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意义重大,组委会将发挥好作用,推进做好这件对于重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繁荣有好处的事情。

新设“双城记""双循环"两大单项奖  助力重庆开放开发

据介绍,“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共赴新征程·共书新篇章”为主题,旨在挖掘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做出重大贡献和显著成绩的领军人物。表彰其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和亮点,宣传其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展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形象和优良营商环境。

除了组织架构的全新升级,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评选范围更广,奖项设置更为丰富。

除了满足条件的在企业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可以参评外,2020年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和显著成绩,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厅局级以上干部除外)、科研专家、经济学家等人士也可参评。

奖项设置方面,除了“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外,新增2个单项奖,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奖”、“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创新奖”,以及“2020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

今年的评选维度也更加多元,将从参评人的经济贡献力、创新变革力、行业带动力、持续发展力、公益影响力、个人公众素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测评。参评人报名后,将经过入围资格审查、企业走访、专家评审会评审、组委会审定、名单公示等环节评选出2020年度经济领军人物,7月将举行表彰颁奖典礼,并召开“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峰会”。

组委会办公室提醒,此次活动的网络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社会各界人士可以扫描文末活动专区二维码,进入活动专区,进行自荐或推荐重庆经济年度人物、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

附:

一、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21年7月

二、活动主题

“共赴新征程·共书新篇章”

三、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

(二)主办单位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

(三)组委会成员单位

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城管局、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市工商联

(四)承办单位

重报都市传媒(上游新闻)、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五)媒体单位

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华龙网、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四、奖项设置

1.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2.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3.单项奖:

(1)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奖

(2)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创新奖

4.2020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

五、参评条件

1.企业家参评条件:

(1)参评人遵守国家法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评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有良好声誉和个人形象;

(3)参评人所在企业须在重庆设立实体机构并开展业务,成立时间3年以上(新经济业态的优秀企业可放宽至1年);

(4)参评人所在企业在重庆及全国细分行业中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占有份额、营收水平、创新能力;

(5)参评人(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所在企业在重庆地区2020年主营收入不低于3亿元,纳税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不低于200人;

(6)参评人(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所在企业在重庆地区2020年主营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在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7)参评人(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所在企业在重庆地区2020年主营收入不低于1亿元,纳税金额不低于50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不低于100人;

(8)2020全年在同一企业担任董事长、总裁及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

(9)参评人所在企业近3年内无重大安全和质量责任事故发生,参评人及所在企业无违法失信行为,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2.其他人士参评条件:

2020年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和显著成绩,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厅局级以上干部除外)、科研专家、经济学家等人士。

QQ图片20210421090244.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侯佳 摄影 毕克勤 视频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