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卖佣金过高致餐企赔本赚吆喝 全国工商联建议加强反垄断监管
03-04 17:20:4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金磊)外卖已经成为中国民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外卖平台几家独大,要求商家“二选一”和佣金过高的问题也显露出来。今年两会,建议加强外卖平台反垄断监管,切实降低佣金费率的呼声较高。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9亿,外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受到疫情影响,外卖成为餐饮企业重要的现金流量池和“救命稻草”。

“但外卖平台几家独大,甚至在竞争激烈的地区要求餐饮企业非此即彼‘二选一’,佣金居高不下,使得很多餐饮企业都是赔本赚吆喝,根本不能有效缓解自身经营上的困难。”全国工商联在《关于加强餐饮外卖平台反垄断监管 协调降低佣金的提案》中如是说。

“佣金过高导致餐饮企业无力承担,难以实现盈利。”全国工商联指出,平台对不同规模商家的抽佣比例不同,佣金最低的为自配送商家,通常在5%至8%,品牌影响力大的大型连锁为15%至18%,品牌影响力有限的小型连锁为18%至20%,餐饮企业常见的夫妻店佣金和新签用户更高,由代理商负责的地区佣金也高于自营地区。

提案指出,外卖平台抽佣在10%至15%区间才是餐饮企业可以接受的,但实际抽佣往往高于这个比例。作为市场刚需的平台方,短时间不能被替代,导致餐饮企业没有议价权。

提案指出,在无力承担高佣金比例且难以实现盈利情况下,餐饮企业要生存只能考虑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要么降低外卖食物分量,要么降低外卖食物食材的品质与质量,要么提升外卖的价格。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也提出,有的外卖平台随着商家对其依赖度的提高而向其收取更高比例的佣金,商家经营压力不断增大,经常是赔本赚吆喝,部分难以承受压力的商户要么离开平台,要么压降商品质量,最终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全国工商联建议,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加强外卖平台监管,政府职能部门出台加强外卖平台佣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并牵头组织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进行沟通协商,切实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建议制定餐饮平台佣金上限,如外卖不超过12%,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要实施强力监管,规范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餐饮企业正当权益,打击平台垄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