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片黄金男配吴孟达去世,获奖没靠周星驰,用一生诠释演员的自我修养
02-27 17:21: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达叔,走了。

2月27日,中国香港演员吴孟达因病逝世,享年70岁。当日17时19分,达叔好友田启文步出医院透露:“达叔两分钟前刚刚去世,他走得很安详,是睡着的时候走的。”

之前,他因患肝癌住院引发全网关注。后来他的情况突然转为危殆,转入ICU,医生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与他见面,网友都感到大事不妙。

吴孟达的好友田启文当时就感叹,“医生已经没什么可以做到,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其实,大叔临走之前已经非常痛苦了。当时有不少好友探望过他,吴孟达曾多次向好友讲好痛、好辛苦。据悉当时他每隔4小时就要打一次吗啡止痛,但作用已经不大。他必须手上拿着柠檬,不时舐一舐,以刺激口腔分泌口水,勉强维持生命体征。

吴孟达的身体状况一直备受关注。他几年前就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心脏衰竭,一度被送入ICU抢救。早前他在拍摄广告时,曾因心脏不适而面露痛苦,为宣传他与王宝强合作拍摄的新戏上综艺节目时自曝已经看开了。

毫无疑问,吴孟达绝对是港片史上、无厘头电影最值得纪念的“黄金绿叶”,他的配角极为出彩,演技入木三分,把每一个角色都刻画得活灵活现。

“有些情怀是达叔和星爷才能给的。”许知远曾在节目中这么说。

但吴孟达在影视上的成就,并非离不开周星驰。让他得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电影,是他与刘德华主演的《天若有情》。

《天若有情》由陈木胜执导,杜琪峰监制。刘德华和吴倩莲是男女主角,而吴孟达作为男配,风光和演技甚至盖过了华仔。

杜琪峰表示,吴孟达的角色只有他可以演。但之前,吴孟达因为嗜赌而被杜琪峰骂“烂泥扶不上墙”。

其实,吴孟达比周星驰大不少,与周润发是同学,但红的比发哥早,20多岁时就达到过事业巅峰。吴孟达也很诚恳,说自己拍电影不是“为了梦想”,只是“贪慕虚荣”。

跑了几年龙套后,他抓住了机会,凭借《楚留香传奇》中“胡铁花”一角受到关注,那一年他才28岁。因为电视剧的大火,他更是火得一塌糊涂,走在街上就有影迷直接叫他“胡铁花”。

吴孟达频繁参加各种商演,老板们都喜欢他,据说他当时一年的收入就可以在香港买下豪宅。可因为“钱来得太容易了”,他过上了花天酒地的生活,最可怕的是他沉迷赌博,所以钱财一扫而空,还欠下一笔债,大好前程毁于一旦。

吴孟达找同学周润发借钱,当时发哥拒绝了,后来他才明白发哥的意思,感激他的大智慧,“我借给你,你会继续沉沦下去,你不会改。”

幸运的是,他足够坚韧,重新开始跑龙套,而且认真学习电影表演。那段时间,他重看了当时老师推荐的,俄国著名戏剧和表演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演员的自我修养》。

还有翻译过《演员的自我修养》的导演郑君里的著作《角色的诞生》。这本书对他影响极大,他读完之后还推荐给了梁朝伟、刘青云、周星驰。

早年吴孟达和周星驰都有跑龙套的经历,这为日后周星驰执导电影《喜剧之王》时提供了众多故事蓝本,他自己主演的大跑龙套的尹天仇靠斯坦尼斯夫斯基自我勉励的桥段,每晚读着《演员的自我修养》才能入睡的经历,也许是参考了达叔这段低迷时光。两人的作品之所以能够打动人,估计也是因为足够“真实吧”,因为他们本来拍得就是自己的故事。

经历了低谷之后,吴孟达在《新扎师兄》中重获关注。他在影片中与梁朝伟对戏丝毫不落下风。他能多层次地表达角色的心理状态,让观众印象深刻。

后来在《天若有情》里,他的表演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他出演一位小混混,和刘德华饰演的男主角兄弟相称。小混混的油腻,还有对大哥的忠诚,以及市井小人物的烟火气息都被他拿捏得恰到好处。

该片帮助吴孟达拿下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虽然此后他多次提名最佳男配,但这却是他唯一一次得奖。

大叔从影几十年,从未主演过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全以配角出场,从不务正业的老爸,到颓废无能的警察,几乎演遍市井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以其丝丝入扣、不留痕迹的表演方式,稳坐香港“搞笑男二号”的交椅,成为为数不多靠演配角而走红的明星。

在多数影迷的印象中,提起吴孟达,首先想到的就是周星驰。两人正是在吴孟达事业“第二春”时相识的。

两人一起拍摄《盖世豪侠》,吴孟达回忆初见周星驰时的模样,“完全看不出有什么光芒,他当时的思想没那么天马行空。”

后来,两人因为住得很近,所以经常一起喝咖啡,没事儿就研究剧本,天马行空地修改台词。凭借周星驰的才气,两人破天荒地将现代词语引入古装戏,无意间推开了无厘头喜剧的大门,两人也因为合作默契,开启了周星驰与他的演艺生涯黄金时代。

从1989年二人首次在电影《他来自江湖》中合作后,便开始了长达10年的银幕“父子关系”。

周星驰古怪精灵、语出惊人,这与吴孟达唯唯诺诺、窝囊油腻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让看惯了银幕上风花雪月的观众们大开眼界。吴孟达也成为周星驰电影的一个标志,二人一张一弛的表演形成了无厘头电影独特的喜剧风格。

堪称完美的荧幕CP,成功吸引了导演吴思远,他专门为他们筹划了《赌圣》。这部电影最后票房大卖,创下了历年来港片的最高票房记录,由此“星爷+达叔”的组合成为票房保障。

《逃学威龙》《鹿鼎记》《破坏之王》《百变星君》《食神》《武状元苏乞儿》等他们合作的影片都是几代人的集体回忆。

可惜,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强势归来时,依然邀请了吴孟达,那是他们最后一次合作。影片上映后,打破票房纪录,获奖无数。

之后,吴孟达因为档期问题错过了周星驰的《功夫》,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再也没有机会与周星驰合作。

“好像有种老死不往来的感觉。”吴孟达曾经如此表示,但其实两人并无不和,即便曾经有那么一点疙瘩,也早已“冰释前嫌”,只是宴席终究还是散场了。

有人曾经问他最想与谁合作,吴孟达回复:杜琪峰可以让人100%放心,而周星驰是50%。因为周星驰会构思一些天马行空的东西。

如今,星爷渐隐,达叔离去。无厘头电影,遗憾“谢幕”。

有网友表示,希望星爷考虑拍一部达叔传记片,片名也许可以叫《角色的诞生》或者《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来源:腾讯娱乐、新浪娱乐、这胖子爱看电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