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敖虎山委员:建议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技术
03-04 15:02:1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会上有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3年前在委员通道上您提到生命急救设施的问题,我们知道了AD是心肺复苏的救命神器,同时知道它在公众场所的配置率比较低。3年多过去了,这种情况有所改善吗?我们的全国政协委员又做了哪些相关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表示,3年来,在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我们取得了非常喜人的进步。以深圳为例,2018年以前他们只有500台AD配置,3年来已经配置了5000台,而且成功抢救了23例病人,23个家庭。未来五年到十年,将达到每10万人300台的配置。杭州以立法的形式配置了AD,环保部每个楼层配置了AD,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AD公众场所全覆盖,北京市地铁配了100多台AD。

敖虎山表示,普及心肺复苏和AD配置正成为社会共识。根据国家相关中心的统计,我国有3.3亿的哮喘病病人,每分钟有1到2人出现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时间只有6分钟,超过这个时间抢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015年我带领心肺复苏普及团队在全国进行心肺复苏普及,5年来我们累计培训了近100余万人。疫情期间,我们开启了线上模式,在培训的过程中,大家知道心脏骤停以后,第一目击者是最关键的施救者,所以第一目击者学习非常关键。五年过去了,我们的形势依然很严峻,我们的心肺复苏普及率不到1%,发达国家有60%,我们仍然有10亿人需要心肺复苏技术普及,这是与每个家庭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技术,它不单是一个急救技术,它确实代表了我们国家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责任感。

敖虎山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本次新冠疫情让我们也体会到急救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在此再次借委员通道呼吁,我们全民要学习心肺复苏技术,政府要出台政策和立法促进AD的配置,呼吁把1月20日设立为急救日,关注急救,我为人人,互助互救,提升全民的应急响应能力。

原标题:敖虎山委员:建议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技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