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聚焦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发展
03-04 14:0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并详尽了解了今年两会上他提交的三份书面建议。姚劲波表示,今年两会他聚焦“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提出了三份建议。

QQ图片20210304140537.jpg

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将逐步恢复,线上服务等新业态仍将持续强势发展,并为我国服务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但受限于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标准不统一等因素,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仍相对较低,广大中小微企业转型意愿不足,平台企业缺乏集成式、低成本的数字产品服务。姚劲波建议要强化政策引领,为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他建议主管部门加快制定细分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融合目标、路径及重要性加深认知,有关部门可以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力度,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提供专项补贴,有效降低转型成本。

此外,姚劲波建议有关部门为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平台企业给予专项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其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培训从业人员,夯实转型基础;引导平台企业对居民消费趋势精准定向,定期发布大数据分析报告,供政府及市场主体参考,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加强对平台企业的规范引导,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产品质量,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租房人数已逾2亿,其中人口流入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尤为旺盛。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住房租赁供给体系,有助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部署,“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目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市场秩序亟待规范。在中央“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和“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姚劲波建议从几方面着力,推进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首先,要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其次,要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最后,还要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企业为主体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由此可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教育部2020年12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培育8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构建了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共有3万多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姚劲波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数量仍相对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法律法规及政策缺位、企业获益形式不清晰、申报办学资质流程较长等,导致企业合作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为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姚劲波建议,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此外还要加大政策激励与补贴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缩短企业申报办学的审批流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