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访中梁山,在铁轨中寻重庆记忆!
03-04 16:21:36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重庆这座魔幻城市中,触摸哥穿梭多年,探访的地方数不胜数,却少有往周边走走。

正好5号线南段刚通车不久,偶择一日,约一故友,前往中梁山探访一番,曾经辉煌的中流砥柱如今变成了什么模样~

图片

辗转1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围墙外还留着安全提示~

图片

图片

看着锈迹斑斑的铁轨、倔强站立的信号灯,似乎再现了“昨日”鼎盛的工作运输场景。

这条铁路,是当时为了保障中梁山矿务局煤矿运输畅通,而专门修建的铁路火车站,名为中梁山站

图片

而位于这里的中梁山矿务局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矿井,1959年建成投产,还曾是友国援建我国的156个项目之一,可见其地位无可比拟。

中梁山矿务局,分为南矿、北矿

图片

在那个辉煌时代,这里还装着许多人的生活,矿区内,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工作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

图片

祖孙三代、初中没毕业就去做了煤矿厂人比比皆是,那时也算得上艰苦,但报酬也相对丰富,每月能有个八十多块,奔走一家人,完全没问题。

但生活相对孤单,即使结了婚,也是离多聚少。

也有矿厂人从小就生活在厂区,本着一腔抱负要走出这个地方,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做了煤矿厂人,似乎与这里有一种不可分割的特殊缘分。

图片

如今,废弃的厂区依旧收藏着许多老矿厂人们的儿时、青春、爱情、奋斗、汗水和泪水…让人偶有想起~

图片

这里,是老一辈挥洒热情的地方,跟着触摸哥,踏着铁轨继续往前走,追寻那一寸斑驳的时代记忆。前方的作业楼已荒废,旧旧的玻璃窗半掩半开,硕大的楼房全凭几根柱子支撑,着实佩服老一辈的胆识,若是有想前往打卡的小伙伴,务必要注意安全。

图片

通达二楼的道路也已封闭,但从砖楼的门可以依稀看见曾经的作业场所,大楼仅有几扇黑漆漆的小窗透气,浑身都散发着神秘。

图片

下午的阳光穿过楼宇间,就像时空格子,装着一段段辛勤奋斗的故事。

图片

厂房灰尘扑扑地矗立在那儿,透露着许多荒凉,俨然,老工业区已成为过往,曾经热闹的地方变得空荡荡,生锈的锁头“死死地”粘在门上。

图片

甚至有的墙面变得完整不堪,靠近仍有些生畏。碎煤灰的机器也径直地摆在空地上,齿轮虽不再转动,但依旧守护着老矿厂挥之不去的时代印记。

图片

在探访途中,触摸哥还偶遇了几位小年轻拍摄作品,新生与旧厂相遇,时空交错,不禁感叹,时代更替得真快~

图片

如今,在厂区只有一个小角落还在运作其他作业,每个人都默默操作着机械,再没了以往那种轰轰烈烈。

图片

时代更替,产业逐渐迭代,许多曾盛起的厂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那一刻奋斗的故事仍会深深留在那些可爱的矿厂人心中。触摸哥此次探访完中梁山,对勤劳的矿厂人又多了一份理解,大家下次还想去探访哪儿?有没有故事摆来听听~

图片

路线:

①自驾导航到重庆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

②乘坐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至中梁山站,转乘公交,人和场站乘坐257路,到田西路,看到桥即到达目的地。

地图如下

QQ截图20210304091701.png

温馨提示:马路车辆较多,注意安全~

原标题:探访中梁山,在铁轨中寻重庆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