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问诊中国职业足球④ | 挣扎在退出边缘的不止苏宁泰达,职业化改革究竟何去何从?
03-04 15:0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天津津门虎和江苏足球俱乐部的命运基本是死缓,这个冬天难过的还有河北华夏幸福等其他球队。中甲联赛也爆出了多队欠薪的消息,去年十多支职业球队退出后,今年依然有不少职业球队挣扎在退出的边缘,之前有媒体还透露过消息,想要退出中超的并不只有苏宁集团和泰达集团两家。中国职业足球该何去何从,也成为了业内人士、媒体和球迷认真讨论的话题。

要想职业足球能够活下去,第一需要钱,钱从哪里来?首先恐怕是要靠球迷给自己支持的俱乐部“扎起”,要舍得为自己喜欢的球队花钱,一位业内人士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球迷舍得给球队花钱了,舍得花钱的人多了,赞助商才会看到原来有这么多人是实打实地支持这个球队,那我向这个俱乐部投资,去买他们的广告,肯定会有人看到。另外,球迷如果乐意自掏腰包看球、买衍生品,可能每个人花费并不多,但上万的球迷购买,这就不是一个小数目,无奈现在的中国球迷并没有这样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10304150226.png

吴亦凡参加NBA全明星赛

著名体育媒体人钟方亮曾写过一篇名为《如何让中国的足球迷花钱》的文章,直指“真正愿意为足球消费的却是凤毛麟角”。首先,中国球迷中不少人习惯了“免费的午餐”,看球四处找免费球票,球衣、衍生品热衷于便宜的盗版,连看电视转播也要找盗链。同样时间是一个半小时,花50、60或者更多钱去看一场电影,大部分人都不觉得贵,但看一场球赛就想方设法“白嫖”,这样的思想要不得。当然,如今国内对音乐、影视、文学等方面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打击盗版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国内足球俱乐部也要有这方面的意识,保障自己的权益。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职业足球还要学会出圈。体育其实属于一个小众范围,足球更是小众中的小众,以一座国内一线城市为例,真正的足球迷可能就区区几万人。一个项目是否能够获得可持续性发展,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气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国职业足球到了必须出圈的时刻。中国职业足球该如何出圈?前国脚李明的儿子李嗣镕就因颜值出圈,职业球队中帅哥不少,C罗、贝克汉姆也拍过时尚杂志的照片,中国职业足球的帅哥们完全可以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304150237.png

李嗣镕

前国脚冯潇霆参加过《吐槽大会》的录制,大张玉宁参与拍摄电视剧与娱乐圈接轨也可以作为球员出圈方式的参考。尤其是比赛不那么密集的时候,或者球队放假的时候,完全可以参加一些综艺节目的录制,或者在一些影视剧中客串角色,这都是出圈的机会。想想NBA全明星赛,之前多次邀请明星吴亦凡参加,曼联的比赛也找过明星鹿晗当解说嘉宾,这些对于中国职业足球来说都可以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304150229.png

冯潇霆参加吐槽大会

微信图片_20210304150233.png

大张玉宁客串电视剧

提高中国职业足球的水平,提高国家队实力,能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能够出现世界级的球员,也能够让中国职业足球获得关注,也是中国职业足球必须要走的路。只是现在国足的实力如何大家心知肚明,现在进12强赛都有难度,要杀入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几乎等于奇迹。而培养世界级的中国球员,在短期之内也是不可能的。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职业足球人才,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10304150240.png

当然,就目前中国职业足球所面临的情况而言,获得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也非常重要。今年,建业集团与洛阳市的合作,石家庄永昌集团与河北沧州市政府的合作,让部分圈内人士、球迷都非常羡慕,这也值得其他城市的相关部门、职业足球俱乐部借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