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昔日城市黑臭水沟变水清岸绿河流 巴南区取得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
12-16 19:5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6日,记者从巴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三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巴南区在蓝天、碧水、净土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2020年空气质量已达325天

在会上,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波介绍,巴南区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6天,比2017年增加23天;特别是2020年巴南空气质量再创新高,截至12月15日,优良天数达325天,同比增加33天,提前完成今年目标任务;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1ug/m3,同比2017年下降22.5%。

他说,长江巴南段、五布河、一品河、孝子河稳定保持Ⅲ类水质,花溪河水质达Ⅴ类水域功能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2.6%;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4%,全区森林覆盖率增至47.6%。

昔日城市黑臭水沟水质全面达标

记者获悉,巴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攻战役是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方面。对此,巴南区在深入推进“五大环保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发力三大保卫战。

QQ图片20201216200031.jpg

朱波说,2018年以来,巴南区完成4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治理,10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对4万多辆在用机动车尾气进行路检,淘汰更新柴油车308辆,辖区内年加油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整治餐饮业及公共食堂油烟污染460余家,取缔巴滨路烧烤棚、亭、摊526个,建成并巩固高污染禁燃区246平方公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扬尘污染防控、露天焚烧等纳入常态化综合执法监管,建成63个空气质量网格化自动监测点及智慧监管平台,发出重污染天气预警35次,基本消除了重污染天气,“巴南蓝”成为常态。

他说,曾几何时,花溪河、一品河、黄溪河下游的城市黑臭水体问题,影响三峡库区水质,巴南区强化“上游责任”,以壮士断腕魄力,主打碧水保卫战。累计投资15.3亿,完成长流巴南段及次级河流生活污水治理项目68个,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3座,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厂4座,污水管网600余公里;取缔6艘长江餐饮船舶,长江上136艘渔船全部退捕上岸;完成34座小水电站整治。严格执行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560人,持续开展“万人清漂行动”,坚持“三水共治”、“四乱清理”,合力守护全区48条河流、92座湖库。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目前,昔日城市黑臭水沟现在变成了水清岸绿河流,长江巴南段及次级河流水质全面达标。”

新增城市绿地160万平方米

记者获悉,巴南区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行动。严控“四山禁建”管制边界,构建“五屏四带”生态空间体系,严守长江沿岸“1公里”和“5公里”两道防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84.6平方公里、国家级公益林69.6平方公里。

QQ图片20201216200039.jpg

朱波介绍,巴南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矿山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67.5万平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受保护湿地面积5173.16公顷;在全市率先建立“林长制”,让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属“监护人”,完成造林5.3万亩,全区林地面积达132.6万亩。实施河流岸线整治与绿化行动,清理整治土坡菜地940.5万平方米,拆除“两违”46.2万平方米,建成巴滨路长江岸线13公里绿化带,运动长廊10公里,以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公园为代表的33个城镇公园建成投用,新增城市绿地160万平方米,原本创痕一般的河道库线,成了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完成1424家“散乱污”企业、3758个污染源整治

记者获悉,巴南区持续开展“利剑执法”、“散乱污”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完成1424家 “散乱污”企业、3758个污染源整治;查处环境投诉举报8967件,实施环境行政处罚777件,联合公安开展专项联合执法23次。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126项转办件和53项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全部办结;第一轮市级环保督察75项反馈的整改任务,已完成73项,其余2项正在序时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125项交办案件,办结121件,阶段性办结4件。目前,巴南区构建起了“企业主体、政府主导、行业监管、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全过程环境安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了全区生态环境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