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还没完!美将迎“史上最重要国会竞选” 拜登、特朗普再度对决
12-16 19:27:0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确认民主党人拜登获胜,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参议院议员米奇·麦康奈尔也第一次认可了拜登的获胜,这一届美国总统选举总算尘埃落定。然而,“战斗”尚未结束,据《纽约时报》报道,12月15日,拜登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佐治亚州,亲自下场,助力特朗普口中的“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国会对决”。

▲拜登在亚特兰大助力民主党参议院候选人竞选,图据《纽约时报》

全美现在都盯着佐治亚州。因为拜登政府的用人和施政是否会被绑住手脚,就看该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归谁,进而决定参议院的权力归属。

争夺参议院控制权

佐治亚州再成关键州

除了进行总统选举,美国今年还进行了国会的换届选举。众议院435个席位中还剩下2个席位尚未决定。截至目前,民主党虽失去了9个众议院席位,但还是以222:211的微弱优势保持了对众议院的控制。

参议院也剩下最后2个席位,将于2021年1月5日确定。截至目前,共和党依旧占据优势,以50:48领先。民主党比此前增加了一个席位,但还须拿下剩下的2个席位,再加上副总统,才能“翻蓝”参议院。而这两个席位都在佐治亚州。

▲国会两院选举结果,图据《卫报》

11月的大选中,拜登成功将佐治亚州翻蓝,成了自1992年以来第一位赢得该州的民主党总统。民主党还想借佐治亚州再实现参议院的“翻蓝”。

参议院的控制权有多重要?在距离大选仅剩8天时,美国参议院以52票对48票的结果确认了巴雷特大法官的提名。在没得到民主党任何一票的情况下,共和党凭借对参议院的控制权就得以确认了大法官人选。

而已经在大选中失败的共和党,现在更是要全力守住参议院的控制权。

拜登和特朗普先后下场

选民热情超过大选

12月15日,即选举人团确认拜登获胜的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一个集会上。拜登呼吁佐治亚州选民在1月5日的决胜局中支持两名民主党参议院候选人,借此掌控参议院,为实现竞选承诺开路。

佐治亚州多年来都是共和党控制的红色州。民主党要赢得对参议院的掌控,就需要打败该州的两位在任共和党议员。这场激烈对决已经消耗了大量竞选资金,也吸引了全美关注。如果共和党保住这两个席位,就拿到了参议院控制权。拜登在确认其内阁提名人选过程中就将面临重大挑战,其在气候变化、移民、基础设施建设花费及其他重点政策上的雄心可能都得被迫收敛。

特朗普月初在佐州造势拉票,纽约时报

在致其支持者的一封邮件中,拜登强调,这两场议员选举的差距“都只在几个百分点内,结果可能利于任何一方。”

早在12月5日,特朗普就去了佐治亚州南部举行集会,为两位共和党候选人造势拉票。特朗普称,1月的竞选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国会对决”。

12月14日,早期投票的第一天,约16.8万佐治亚选民出现在了投票点。这竟然比11月大选早期投票第一天的现场投票多出了数万。而这就是特朗普和拜登支持者的选民兴趣被进一步发动的结果。

共和党“红色地图计划”

威胁民主党众议院控制权

尽管民主党今年暂时保住了众议院的多数党位置,但共和党已经多拿下了10个席位,缩小了差距。而拜登政府还在从众议院议员中抽出了人手,这导致民主党的优势进一步缩小。拜登的任期内,民主党想守住众议院权力将面临重大挑战。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特朗普和拜登之间角逐的时候,一些有着重大影响的两党竞逐已经在州立法机构里进行着。

美国的大多数州里,州立法机构掌握着每十年一次进行重新划分选区的权利。2010年,共和党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红色地图计划”,赢得了全美的州立法机构控制权。当年,共和党划定的国会选区及州立法机构选区奠定了其在接下来10年内的巨大选举优势。

▲不公正选区划分对胜败的影响示例,华盛顿邮报

选区划分对于选举结果有着神奇的“魔改”效果。如图所示,当两党选民人数2:3的情况下,仅仅通过不同形式的选区划分,就可能造成2:3、5:0、3:2几种迥异的选举结果。

2020年,又到了重新划分选区的年度。为了阻止共和党重复10年前所为,民主党花了数百万美元资金及其他各种资源,但事情还是进行得不如所愿。

据民调、政治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分析,民主党没能翻转任何一个想翻的立法机构控制权,而共和党还是站在了划分选区的最佳位置,将有机会划定188个国会选区,即占众议院43%席位的选区,而民主党最多只能划定73个席位的选区。

众议院议员的任期仅两年。经过了共和党的2020年度选区划分后,民主党想在2022年继续保住众议院的大多数党位置将非常困难。

原标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