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减一加快 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08-17 14:4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庆再发力。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对标京沪先进经验等高对接、全面吸纳,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已经取得实质成效。目前已出台总体优化方案10个,配套政策措施107个,市场主体实际办事满意程度提高,倒逼改革提质增效。

我市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和世行专家、京沪迎评工作负责人来渝举办培训交流年会,同时组织有关人员赴北京、上海学习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对标京沪穗最新政策,结合财政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台账,按“等高对接、全面吸纳”要求,推动补齐政策短板。市级层面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出台总体优化方案10个、配套政策措施107个。

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渝快办”APP上线“优化营商环境”专窗,“一站式”展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

伴随重庆营商环境改革新政的落地实施,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如开办企业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领取”,全流程“一日办结”,免费领取实体印章、税务UKey;办理施工许可开展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改革,实现9个环节、34天办结;低压小微企业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时间不超过15天;登记财产整合不动产登记、交易和核税,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投标活动推行全程网上办,市场主体跑路次数从9次减少到1次。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深化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满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外资工商企业免收水表安装费;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申请办理不动产变更、更正登记免征不动产登记费,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由每件550元减至80元。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升级上线电子投标保函系统,使用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约9成。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下硬功夫优化发展软环境,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具体来说,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做法,细化完善具体政策,加快设置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推动各指标业务流程标准化,提升窗口服务人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强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更多应用场景电子化,推进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互认,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另外,强化部门和区县协作联动,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