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考刚结束,“满分作文”就上市?媒体揭秘背后产业链
08-17 14:23:13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 8月17日消息,高考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关于高考的话题还远远没有结束。每年高考一落幕,满分作文就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什么样的文章才能得满分,这对老师和学生有着无限诱惑。正因如此,每年都会有出版社抓住需求,结集出版“高考满分作文”。

有网友向记者反映,高考刚结束,就有商家开始售卖“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这些作文从哪来,合规吗?背后有哪些产业链?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高考刚结束,“2020满分作文”就上市了

在购书网站上搜索“高考满分作文”关键词,会立即弹出2.8万多个相关结果,其中不乏“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记者随机点击其中一件商品,里面的产品介绍显示:“本书由全国高考作文阅卷名师倾力打造,为全国30余个考区考生满分作文精粹。”

记者观察发现,标榜“高考满分作文”的书籍,价格从10元到1400元不等,出版社的来路遍布全国各地。与其他专业类书籍不同,“高考满分作文”更受大众欢迎。随机点开一款书籍,好评率大都在90%以上。

一位给了10分好评的顾客说,这本书集中了2016年高考生的写作精华,是很值得学习的。也有顾客说,佩服这些孩子们的才思文笔,文章引经据典,值得学习,不愧是高考满分作文。

某售书平台上,搜索“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大量的书目

某售书平台上,搜索“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大量的书目

当然,也有读者在评论区质疑,“这不是高考满分作文吧?现在高考纪律这么严,作文咋来的?”某售书平台上,搜索“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大量的书目

揭秘:打着满分作文旗号,实际是市场推广的噱头

网上标榜“高考满分作文”的作文书,真的是高考满分作文吗?

一位在出版社工作十几年的王编辑(化名)向记者透露,“说实话,高考纪律非常严格,我们想拿也拿不出来。之所以叫高考满分作文,无非是偷换概念,也有市场推广的噱头和需求在。书里面的文章,其实跟各地考试院没有任何关系。”

那么这些作文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在记者的追问下,王编辑坦言,现在好多机构都在做这件事,但具体操作上,每家都不一样。“我们通常在高考后联系各地语文老师,将作文优秀的学生召集起来,回忆考场作文。”这也就意味着,被选中的这部分高考生,在考试结束之后,还需要回顾写下考场里的作文,这就是大家市面所见的“高考满分作文”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一篇“高考满分作文”,在将其出版之前,出版社会对它进行核实和考证吗?

“没法核实。”有业内人士指出,因为考生出来之后是回忆写作,他们会不会再对考场原文添加完善,这确实不知道。“这几年的高考阅卷纪律实在是太严明了,其实往年也会有人拿真正的满分作文出书,但现在几乎不存在这种情况了,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像陈建新老师一样。”

至于出版社“高考满分作文”书籍里的评分,致力于高考满分作文出版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那其实是各地老师根据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自评的。“其实我也有点心虚,因为以前也有人问我稿件来源是哪里,你是否对得起书名上所写的‘高考满分作文’这几个字。作文当中的评分,这点一旦被问到,我确实会很紧张的。”

内幕:标榜“满分作文”的书籍,有些实则出处不明

近些年来,高考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那么,现在出版社的“高考满分作文”究竟发展到了一种什么程度呢?

“其实从2005年开始,这类图书的点评就已经开始运作了。”王编辑介绍,2005年到2012年是运作高峰期,但凡是给学生做教辅资料的出版社,大家都愿意做高考作文选题。但现在不同了。

“早期有十几家,现在做的好的也就四五家,也可能还有其他的小机构在做,但我没注意到。”王编辑分析,之所以减少,是因为市场占用率降低了,也可能发行渠道变了,有的也许直接发到学校。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社业内人士黄先生(化名)称,对于将要出版的每一篇文章,我们都比较注重内容质量。但以往不是这样。

“我见过真正从学生手里来的文章,里面不仅有标点符号的错误,还有用词不当的地方。我们作为出版物,作为能给学生提供榜样的样板,我们必须对作品进行严格审校,否则就不是一个合乎规范的出版物。但我们的竞争对手,似乎不是很注重这一点。”

谈及“作文界”背后是否会有产业链,黄先生称,他在没加入出版社之前,就听说过这个词,也曾经以为里面有灰色产业链。“加入之后,我们开会常常反复强调不要制造假文章,因为假文章一看就不是学生腔,这就是所谓的‘下水文’。”

“下水文有的也会被杂志发表,也有的是老师下水。”黄先生介绍,也不排除社会上有小型出版社以高考满分作文为幌子,弄来下水文给学生看。“因为我虽然不在这些机构工作,还是会买一些他们的书来看,多少还了解一些。但我相信大家做这件事的初衷,其实是为了能给考生一个可供参考的范本。”

专家说法:考场满分作文被出版算不算侵犯版权

王编辑提及,以前也有出版社刊登真的高考作文。出版社怎么得到的高考满分作文,拿高考生的考场作文来出书符合规定吗?记者采访了教育领域的专家、招考院相关负责人及律师,试图通过多方解读来探讨这一话题。

山东居高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艳龙认为,高考作文本身并不具有公益属性,出版社私自出版的高考作文合集也是为了销售盈利,这侵犯了考生的著作权。

“肯定不符合规定啊。”在采访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时,工作人员脱口而出:山东的满分作文绝对不允许操作,更不会对外公布。“现在我们都是网上阅卷,老师的手机带不进阅卷现场。阅卷老师看到的都是扫描版试卷,原件肯定见不到的。”

对于网售“高考满分作文”一事,记者也采访到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他认为,网上的满分作文有很多是假的,也有很多是真的。这些真的从程序上来说,肯定是违规的,他们也不应该从网上晒考生的满分作文。

“现在把高考满分作文当作一个商业来炒作,这显然是不合适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改进评价方式以及对相关规范进一步研究。”储朝晖说。

原标题:高考刚结束,“满分作文”就上市了?记者调查揭秘满分作文背后产业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