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 与阿里九年恩怨何去何从
07-30 11:07: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美团出手了!今天,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支付宝支付被取消了,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而微信支付和Apple pay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刚宣布要上市。一时间,美团要杀入支付界、美团和阿里的9年恩怨引来市场的关注。

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

7月29日,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而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了,而微信支付和Apple pay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

而基金君打开美团,情况属实,页面推荐美团月付,下单可减1.05元。

而此前,美团点评支付页面支付宝支付位于微信支付之下。

据悉,这不是美团第一次取消支付宝支付,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但微信支付始终处于友好位置。

网友:有考虑过支付宝用户的感受吗?

消息出来之后,有网友调侃说,这一次,美团和阿里彻底分手了。

也有人不满,“有考虑过支付宝用户的感受吗?”

易观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中支付宝占有48.4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支付宝刚宣布要上市

估值略超美团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据报道,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其中,计划在香港寻求100亿美元的IPO。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负责其香港IPO事宜。

美团和阿里的9年恩怨

阿里曾支撑美团度过“最难时刻”

而在9年前,阿里曾是美团的最大支持者。

作为美团的早期投资者,早在2011年,阿里领投了美团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一大笔资金也是美团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重要支柱;2014年,阿里巴巴继续投美团的C轮。

然而,这段关系在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开始出现破裂。

王兴曾透露,美团点评合并后,他希望美团点评能同时获得阿里、腾讯的支持。然而王兴却在阿里那里吃了闭门羹:阿里撤资,腾讯顺势追加10亿美元投资。 随后,腾讯投资在美团随后几轮融资都多次出现。

因而美团点评上市后,被公认为“腾讯系”;而阿里巴巴则立马花600亿收购饿了么,并大力扶持口碑。

不过,美团远远把饿了么甩在后头。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日活用户数已达到6985.86万,即将突破7000万大关,而同期饿了么日活用户数为1097.03万。

据报道,阿里先仅持有美团1.48%的股份。王兴曾在采访中直言:“它(阿里巴巴)在2016年之所以兜售我们的老股是为了干扰我们融资。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他表示,阿里或许是为了将来继续给美团制造麻烦。

美团成长为第三大互联网上市企业

不过,在上市后,美团点评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股价蹿升最快的黑马。

最新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市值突破1.13万亿港元,美团点评已成为继阿里、腾讯之后,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企业。

拥有4.5亿用户

美团要发力做支付

2015年,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表示要打造“一个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随着美团的迅速发展,美团不仅仅意在覆盖生活服务,还正在实现它的金融野心。

据了解,目前,美团已先后获得商业保理(深圳三快)、第三方支付(北京钱袋宝)、小额贷款(重庆美团三快)、保险经纪(重庆金城互诺)等多张金融牌照。

此外,美团还于2017年参与发起吉林亿联银行,通过吉林三快持股28.5%,位列第二大股东。

目前在美团月付中,放款资金端就有重庆三快小贷以及亿联银行的身影。

消费信贷市场的未来依然充满想象力。据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年实现翻番,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今年5月29日,美团推出了“月付”功能,吃喝玩乐基本实现“本月买、下月付”,最长有38天免息期。还支持账单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

业内纷纷将其与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进行对比。

业内分析,美团推出月付最直接的原因是利润高。根据美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在疫情影响之下,当外卖、酒旅等业务所产生的营业收入都同比下滑时,在营收体系中,只有美团闪购与小额贷款业务所贡献的收入逆势上涨4.9%至42亿元。

从支付的赛道来看,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0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第1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64万亿元。

其中支付宝、腾讯金融分别以48.44%、33.5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二。两者合计市场份额超84%。

虽然竞争激烈,但美团有做支付业务的优势:美团在覆盖诸多线下场景,拥有超过610万商户和4.5亿的用户后, 如今,美团利用金融和支付入口的方式,可把外卖餐饮,到店酒旅等业务形成闭环。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不敢示弱。明显加大对阿里口碑的支持力度。阿里口碑直接对抗的就是美团的核心业务。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开启新升级,升级定位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支付宝,与几乎覆盖本地生活全部服务的美团,未来肯定会展开多方面业务竞争,坐拥12亿巨额流量入口的支付宝,自然也是美团不敢小觑的竞争对手。

原标题:刚刚,支付宝被美团“捅了一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