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贞洁女子后代更聪明? “女德”思想上墙,学校甩不了锅
07-29 15:09:1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河南省巩义市某中学操场一侧的“重塑青少年青春 ” 主题宣传栏引发热议。其内容包括 “贞洁女子的后代更聪明”“女性穿着暴露的危害”等说法。而这类说法前面,往往加有“科学研究表明”“研究表明”等表述。

也不知道这些内容算哪门子的科学研究,无论对“两性平等”还是“青少年性教育”来说,宣传栏传播的一些观点,都散发着腐朽的味道,还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极易给青少年造成误导。都2020年了,这套“女德”思想是如何堂而皇之穿越上墙的?有网友调侃,这难道是女德专科学院?

对此,该校校长表示,宣传栏的设立和学校无关;当地政府则表示,这些宣传栏的内容未经过批准,派出所已介入调查。不管怎样,这样一个充满谬论的宣传栏,放在中学操场边上,本身就极为不合时宜。即便不是校方设立,学校和相关部门都难逃失察之责。更何况,有老师表示,宣传栏的内容已经存在了一年之久。难道当地政府、学校以及老师都没有对宣传栏内容有任何异议?是熟视无睹还是见怪不怪?或是这样的“女德”思想在当地仍有一定的市场?

这样的猜测不是没有根据,有部分当地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体还可以”“只是尺度稍微有点大”。这显然不是尺度的问题,而是落后、愚昧的反科学。很难想象,如果老师的认知尚且如此,当地的孩子受到的又是什么样的教育?

timg.jpg

这些打着科学旗号、实则胡说八道的内容,不由得让人想起“传统文化公益讲师”——丁璇。几年前,江西九江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上,演讲者丁璇说,“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穿着暴露是非常低俗的表现,不仅口舌是非多,还招病、招灾,易破财、易失身”;“女性衣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的破败相,世人不得不防”……这样的言论,与出现在河南这所中学宣传栏中的内容一脉相承,“交相辉映”。有网友表示,丁璇的“这些言论是对女性的歧视和禁锢”。《中国妇女报》也曾发文称,丁璇的言论已经触碰性别平等的文明底线。

校园本该是传播积极向上的三观,正确的青春期教育应当从科学出发,而不是套上传统的道德迷信枷锁,或者用耸人听闻的夸大手法,盲目渲染相关行为的危害。这些伪科学影响着学生的认知,伤害的是学生们尚未成形的三观。学校和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和监督,不能再让这类“女德”思想荼毒校园了。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