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接待湖北籍游客7万人次,如今10天零新增,黑龙江如何逆袭?
03-04 20:1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曾经令广大网友着急的黑龙江,又传来好消息。3月4日,黑龙江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应急响应。

从最高峰时日新增确诊病例50例,到如今连续10天零新增,这个成绩取得非常不易。

1月25日,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至今40天,从波峰到波谷,黑龙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738x1088_5e5f8b8017b79.png

748x823_5e5f8b802b4d1.png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年初一,省委书记、省长双挂帅指挥战疫

我们把时间轴拉回到40天前,看看当时黑龙江的疫情形势。

1月24日, 黑龙江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累计确诊9例。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启动一级响应机制。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担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由一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双双挂帅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并不多见。

距离武汉千里之遥的黑龙江,以这样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组织架构,拉开了战疫的大幕。

战疫之初,1月25日的会上,张庆伟强调,聚焦关键点、空白点、薄弱点采取有力措施,特别是加大农村等基层重点部位筛查力度,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隔离的坚决隔离,该治疗的必须治疗,强力防控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

黑龙江省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例会上,省长王文涛就如何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向各级领导干部“喊话”:要学习赵子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为了应对返乡人员多,外地游客多,排查管控难的特点,黑龙江依托大数据技术研发“1+13+N”模式排查平台,即建立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群排查平台”,该平台涵盖全省13个地市的排查子平台,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做到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499x333_5e5f8bb35f611.jpg

张庆伟到团省委负责的南岗区吉林街疫情防控检查点检查。

500x375_5e5f8bb367e94.jpg

哈尔滨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视频连线“重灾区”,省委书记一线督导检查

疫情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

疫情发生前,正值冰雪旅游季人员流动量大。虽然受疫情影响,哈尔滨仍接待湖北籍游客约达7万人次。此外,赴湖北打工的黑龙江人也不在少数。加之还有上万人的疫区返乡人员和大量的过境人员,加重了哈尔滨市疫情输入。

而寒冷的天气也加重了疫情的传播。由于气候寒冷,冬季房屋开窗通风不好,家庭聚会使得家庭成员之间容易造成内部传染。东北春节前后走亲访友、串门聚会的节日生活习俗,拜年、团聚,加重了人员流动,扩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齐齐哈尔一起医院内患者感染导致确诊病例激增至20例;双鸭山友谊县两起因家庭聚餐而导致多人传染 … …截至2月6日,黑龙江各地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48起,有45起是家庭聚集性疫情。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日接连连线双鸭山、绥化、鸡西、齐齐哈尔、七台河、鹤岗、牡丹江、佳木斯、黑河、大庆、大兴安岭、伊春等12地市,强化重症患者救治、降低病亡率,部署12个县市区挂牌管理,遏制疫情蔓延。

2月18日,黑龙江省对确诊病例10例及以上的县(市、区)实行“严九条”( 封住城、关住门、管住人、禁聚集、早隔离、控经营、严执法、保民生、抓督战)。

除了视频会议遥控指挥全省疫情“重灾区”疫情防控,省委书记张庆伟还多次到一线督导。

2月21日下午,张庆伟来到哈医大一院远程会诊中心,听取重症患者治疗情况汇报。张庆伟现场办公,强调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救治中心增购一批设备、增储一批药品,不能让人等设备、要让设备等人。

26日下午,张庆伟来到团省委负责的南岗区吉林街疫情防控检查点,详细了解机关干部下沉疫区参与巡查值守、出入人员登记、入户排查、协助购买运送生活物资等情况,视频连线广信新城小区居家隔离居民,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等情况。

600x400_5e5f8c0d04de0.jpg

3月3日,哈尔滨市传染病院第13批5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800x534_5e5f8c0d0e3a8.jpg

患者与医护人员互动,一起加油!

省纪委书记督战哈尔滨,强力问责震慑官场

作为省会城市,哈尔滨能不能有效防控疫情,关乎黑龙江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哈尔滨疫情由前期以外来输入为主,进入内源性传播模式。集聚性疫情占到了哈尔滨确诊病例的八成。

2月以来,哈尔滨市确诊病例在不断增加,疫情在蔓延扩散。截至2月7日,哈尔滨市确诊病例突破100例,占到全省1/3。哈尔滨疫情告急!

一场哈尔滨疫情防控战打响。

2月8日、22日、24日,黑龙江省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张庆伟强调,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上加实,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学精准、群防群控。

2月10日,省委决定派出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为组长的省委疫情防控指导组进驻哈尔滨。

省纪委书记到防疫重点地区“督阵”,这在全国似乎并不多见。这传递出问责不称职官员的强烈信号,震慑了当地官场。果然,一批疫情防控不力的官员陆续被问责。

香坊区亚麻小区未严格封闭,香坊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高宝昌、主任刘长泽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香坊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福东被撤职;香坊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罡,五常市委副书记、市长于军对疫情严峻形势估计不足,对疫情防控领导不力,组织发动不够,防控措施不实,造成香坊区、五常市疫情扩散,双双被免职。

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纪律保障。

更严格的交通防控和社区防控政策陆续出台。

2月19日夜,哈尔滨市发布公告,四个主城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封闭与其他区县(市)的所有出入口,所有车辆、人员不得随意出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出台的系列管制措施中最严格的一次。

黑龙江省直机关已组织2779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哈尔滨市297个社区,哈尔滨市也下派5000多名机关干部充实一线防控力量。他们进小区、进单元、进卡点,成为百姓家门口疫情防控“守门员”,担当起百姓居家生活的快递员、服务员、消杀员。

“每天都要对返乡的15户居民居家隔离情况进行巡查,对隔离户门厅和楼梯间进行消杀,还要查看物业消杀及记录情况,给居家隔离人员运送蔬菜、快递等物品,巡查小区各门岗进出车辆、人员的管控情况……”一名省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工作日记记录了一天的工作。

严格的隔离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提高重症救治率,哈尔滨疫情保卫战已初步收获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304153136.png

黑龙江确诊病例曲线图。

连续10天零新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3月3 日,黑龙江新增确诊病例 0 例,新增疑似病例 2例。新增治愈出院 14 例。从新增确诊病例曲线图看,黑龙江经历了曲曲折折的过程,2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进入个位数,这之后虽有小幅波动,但趋势越来越向好,从2月23日至3月3日,实现连续10天零新增。

截至3 月3日24 时,全省累计治愈 372 例,现有确诊病例95 例,疑似病例 2例。现有重症 29 例,比前一天减少10 例,无危重型。

数据表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率已达75%,比全国平均数据高20多个百分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重症病例在加快治愈,由最多时的128例到3日的29例。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积极变化!

下调应急响应等级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更应当清醒地看到,局部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境外输入面临考验。

此前,钟南山院士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中国存在从输出病例变为输入病例的可能性。

而钟南山院士所担心的事情正在陆续出现。

已有浙江、宁夏、北京、广东等省份相继发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地纷纷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力度。

黑龙江的最新疫情数据显示,尚无境外输入性病例。但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因为黑龙江在境外有一大批务工人员待返回。

截至3月4日上午9时,日本累计确诊病例1000例;而韩国疫情更是来势凶猛,截至3日下午,韩国确诊病例达5186例,周边国家的形势对黑龙江构成了新的压力。

此外,复工复产带来的集聚性病例反弹也让疫情防控不能松劲。

黑龙江疫情数据显示,截至 3 月2 日24 时,全省累计复工复产规上企业 2404 户,比前一天增加 105 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 73.6%,疫情零报告。

3月4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强调,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松懈,也不是降低要求,而是要保持防控力度不松劲,实行更高标准防控,推动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严防疫情新发、局部暴发和疫情反弹,重点防控地区二级响应,仍要比照一级响应措施管控。高度重视外部输入风险,防范化解复工复产复学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曙光微露,期待全胜之日早到

曙光微露的时刻,更要有临渊履薄的心态。

3月4日下午,黑龙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从一级调整为二级。

全省现有确诊病例由480例下降为95例;接受医学观察人数由16224人下降为308人。佳木斯、伊春、大兴安岭三个市(地)现有病例清零,9个市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全省125个县(市、区)中, 9个县(市、区)为中风险,其余116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等级,全省已经没有高风险等级地区。

全省现有95例确诊病例中:哈尔滨 48 例、双鸭山 10 例、绥化8 例、鸡西 7 例、齐齐哈尔 6 例、大庆 5 例、七台河 4 例、牡丹江和黑河各3例、鹤岗 1 例。

哈尔滨占到了全省确诊病例的一半。哈尔滨胜,则黑龙江胜。

相比省内其他城市,哈尔滨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复工复产和严防境外病例输入的双重压力,我们期望着哈尔滨能继续保持零新增,直至彻底清零。

原标题:曾接待湖北籍游客7万人次,如今10天零新增,黑龙江如何逆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