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母女齐上阵、情侣奋战忙!疫情当前,他们扛起防控重任
02-15 14:13: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渝北龙溪全体领导干部始终扛起防控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战斗前沿到后方保障,每一位“战士”都不畏艰险、抱团战斗、夜以继日,在抗击疫情中站在前排、冲在前沿,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和动力。

疫情面前巾帼母女齐上阵

在渝北龙溪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这样一对母女,母亲冯业勤作为龙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便一直奋战在一线,恰逢女儿何雨蔚假期回渝,便也毅然加入抗“疫”队伍中,紧跟在前,上演了“巾帼母女齐上阵”。作为分管民政和社区事务工作的领导干部,冯业勤忙得像一个“陀螺”:方案制定、工作部署、摸排统计、宣传发动、工作协调……

QQ图片20200215141428.jpg

工作中,她反复告诫身边年轻人要注意防护安全、保存体力,可谁也没曾想到她却亲自将女儿送上了战场。别看女儿何雨蔚是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高材生,但干起基层的活儿来一点也不挑剔。她用手中的笔为抗疫鼓与呼,振扬斗志,雄发精神。《基层抗疫在前线 筑起心安一道线”》等文章先后在《华龙两江评》中刊登,受到广大群众关注,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共识。看到女儿的认真与担当,冯业勤表示,“疫情面前,谁都无法置之度外。参与抗疫,能教会她课堂以外的勇气、责任和担当。”不仅对女儿这样要求,冯业勤也是这样身先示范。

QQ图片20200215141358.jpg

2月7日上午9时,家住锦绣社区风华美锦2-17-9的陈本新老人,因常年独居生活,并患有肝硬化,须每周按时输入人血白蛋白。疫情发生后,老人严格执行小区封闭式管理,自1月18日之后就再没独自出门到医院治疗。当天突感不适,急需治疗,情况危急。

冯业勤很快便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反馈,并第一时间向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熊娟协调、寻求帮助。由于处置迅速、转运及时,陈本新老人在医护人员的治疗下身体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副院长熊娟表示,这位老人送到时已经是肝腹水了,再晚些时辰就真的会危及生命!事后,面对这场有惊无险的及时救助和街道的关心慰问,陈本新老人感动万分:“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寻求帮助,没想到大家对我这么用心负责。” 

推迟婚礼,情侣奋战一线

2月9日,原本是渝北区龙溪街道干部赵燕与九龙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邹雷的结婚之日。但计划不如变化。正当筹备婚礼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却肆虐开来。从大年三十起,这两位准新人先后接到单位命令: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即刻上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两人立马在电话里告知双方父母,现在情况紧急,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婚期必须推迟。

QQ图片20200215141452.jpg

“工作上的事最重要,家里的事你们莫担心,你们在一线记得保护好自己!”听着电话那头父母的叮嘱,准新娘赵燕十分感动。

取消婚礼后,夫妻两人各自奔赴工作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准新郎邹雷在疾控中心的岗位上忙碌至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他成了疫情处置流行病调查二组的成员,主要负责对指挥部报送的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送检工作,每天都会有任务在等待着他,有时一忙起来便已是凌晨12点。准新娘赵燕从正月初一就开始回到工作岗位,每日穿梭在李家花园社区、松树桥社区的网格里,积极做好入户登记、疫情排查、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等工作。“出入人员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卡点检测是否到位?”“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宣传是否到位?”这些工作,她挨家挨户地看,一趟一趟地查。  

“干好工作也要保重身体,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多喝水……”中午饭点,赵燕有时会收到邹雷发来的微信留言,是伴侣的关爱更是战友的鼓劲。 

“特殊时期”,身为街道的基层干部,赵燕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她表示“好日子错过了还可以再选,但前线队伍中缺少我们一个都不行。”她这样说完,又马不停蹄赶回办公室汇总各类工作数据。婚礼虽然延期,但爱一直在线。此时此刻,邹雷、赵燕仍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铁娘子”从不拖后腿掉链子

面对每天近400名的一线防守人员,物资消耗量巨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物资充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抗疫线上,决不能让任何一位战斗员负重前行!”龙溪街道财政办“娘子军”全体队员接下街道领导小组“军令状”, 以“与时间赛跑”的速度,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工作。

QQ图片20200215141534.jpg

“从1月24日接到新冠病毒疫情1级响应后,我们就立即行动了起来。大家兵分两组,一组负责物资的购买及搬运,一组负责物资的领用及分发。别看我们铁娘子队5名女同志有3名都是90后,但在关键时候没有一个拖后腿、掉链子。”财政办主任张睿感慨地说道。她表示,物资采购期间困难重重,特别是全市口罩限购后,物资供应格外紧张。张睿深刻地意识到:任何一类物资一旦断档缺位,就相当于战士没了抵抗的武器、批身的盔甲,不仅影响战斗士气,还会带来生命健康的严重威胁!战士们更没法顺利开展工作!于是,“铁娘子”们不放弃全市任何一个供需点,夜以继日地跨区蹲守药店、联系医药人员、生产厂家。特别是在南坪医药市场排队几小时、买到300多个口罩时,历来坚强的“铁娘子”们不禁相拥而泣。截至目前,财政办已采购分发口罩9350个、乙醇300斤、乙醇喷雾400余瓶等,实现了物资保障“零延时”。  

QQ图片20200215141545.jpg

此外,“铁娘子”们还积极采购保温桶,及时解决和保障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的用餐安全问题。“有了它,现在我们每天都自己带餐,大家一改扎堆就餐和叫外卖的习惯,这样既安全又便捷!”安家嘴社区干部李哲坦言,“铁娘子”们送“粮草”不仅及时,还格外细心周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