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戴隐形眼镜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02-15 12:2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有人发布视频称:金开大市场全部被封,无法买菜了。经开州区文峰街道办核实,该视频系谣言!

谣言1:开州金开大市场被封路

近日,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一段开州区金开大市场被封的视频。在视频中,有网友称:金开大市场全部被封,无法买菜了。

经开州区文峰街道办核实,该视频系谣言。文峰街道为了有效监督进出菜市场的群众戴口罩并监测体温而采取的措施,只封闭了周边的小巷子,保留了主要进出通道,不会影响周边群众生活需要。

1.jpg

谣言2:戴隐形眼镜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别再戴隐形眼睛了,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最近连微商都开始卖框架了。”最近,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医生解释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隐形眼镜会增加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就目前已知情况,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由于眼部结膜也是一种粘膜,因此手上有病毒又去揉眼睛,或飞沫通过咳嗽说话等方式掉到结膜上,也有感染的风险。

如果有条件的话,配戴护目镜会更安全。但对于不是在医院工作或者需要频繁近距离接触人群的人而言,日常生活中飞沫入眼的几率非常小。普通的框架眼镜就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对于戴隐形眼镜或不近视的人,可以考虑配戴太阳镜。

谣言3:香囊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有传言说,用苍术、川芎、白芷、艾叶、藿香、佩兰、薄荷制成香囊,佩戴在身上,能够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专家表示,这些药物比较常见,但上述这个方案,并未包含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推荐的2剂中药方案中。而且,诊疗方案中的方剂是针对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出现不同症状的患者的,并非用于预防。推荐的也是口服方剂,并非用于佩戴。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佩戴这类香囊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