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G+智能化”,重庆这些乡镇防疫工作实现远程监控
02-15 11:3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出门在外的居民是否戴口罩,本区域是否出现人员聚集,外地车辆进来能否及时发现……连日来,在南岸区长生桥镇和广阳镇的社区(村),这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事项,监控人员仅需坐在办公室在电脑或手机上就能准确掌握相关情况。2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南岸区长生桥镇和广阳镇已利用“5G+智能化”手段进行疫情远程监控。

南岸区的乡镇大多区域位置地形复杂,区域信息化水平不如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更有效开展乡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了当地乡镇很棘手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在南岸区长生桥镇、广阳镇等乡镇,通过“5G+智能化”加强对当前防疫薄弱环节的监控,以减轻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做到防控宣传全覆盖。随后,该公司还在48小时内为相关社区(村)搭建了“云会议”场景、“5G智能广播系统”,接入了“天翼监控”并广泛使用。目前,相关智能化防疫举措已覆盖两镇的11个社区(村)。

奔赴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发现,多个乡镇大喇叭因年久失修,利用率较低。发现问题后,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联合南岸区长生桥镇、广阳镇等多个乡镇搭建了“5G智能广播系统”,并推广至各个社区(村)进行使用。各社区负责人或村支书通过手机一喊话,大喇叭就能立即播放出来,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

在疫情监控方面,两镇镇政府及相关社区(村)的工作人员,依托“天翼监控”进行远程监控。各社区(村)居民出门是否戴口罩、本区域是否有人员聚集、有没有外地车辆进入等情况,相关人员坐在办公室在手机或电脑上就能实时查看。如果相关人员没来得及及时查看,系统还能自动识别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并向其推送告警信息。

此外,利用“天翼云会议“系统,还可以组织召开关于疫情防控的远程视频会议。参会人员不用聚集在一起开会,从而减小了集中开会造成交叉感染的几率。

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G+智能化”,长生桥镇、广阳镇实现了对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及分析预警,疫情信息宣传更及时、覆盖范围更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