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声音|戴科: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今年开工!
01-10 22:4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578663732(1).jpg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科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科说,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将会开工建设。

重庆机场在助推临空经济的建设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2016年民航局就批准重庆设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6月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与城市融合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为重庆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西部开发开放的战略支撑奠定坚实基础。推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整合枢纽、口岸、保税港区等平台资源,推动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港城一体化,构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4个大进大出枢纽,建成联通国际、辐射国内、高端开放的国际航空港。并划定了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其中,江北机场总体规划区36.68平方公里为核心区;2018年在重庆市政府领导下,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戴科介绍,重庆机场规划建设范围位于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开发面积约7.3平方公里,重点打造航空总部、航空货运、航空维修培训、航空展示、航空配餐、航空服务等临空产业。目前,重庆机场初步形成了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同时,他认为按照1:8的国际惯例,机场投入1亿,将拉动7至8亿产值。因此,重庆机场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经济带动作用非常强劲。

戴科说,2019年12月10日,民航总局批准重庆机场每小时从49架次提升到54架次。但是,如今重庆机场的时刻还没有完全提升到每小时54架次,而是按照“51+3”的架次在使用。即平时每小时51架次,春运、寒暑假每一小时增加3个时刻,即54架次。

“一个小时增加3个航班,每天按20个小时算,一天就可以增加60个航班,也就是60条航线,春运、寒暑假将会有更多航线和航班进出重庆港。”戴科分析道,重庆机场平时每小时提升到54架次后,全天按20小时起降来算,重庆机场将获得新增数十架甚至近百架航班的宝贵空间,全年365天,增加的航班量达到36500架次,一年能释放约500万人次的客流。2019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4478万人次,跻身全球机场50强。因此,时刻完全提升到每小时54架次后,预计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800万人次。

戴科表示,到2020年底,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设计容量的4500万人次。因此,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的建设迫在眉睫。根据重庆机场建设推进速度,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的主体工程将开工建设。

“我们预计2020年底,重庆机场将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5条。”戴科表示,截至2019年11月底,重庆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1条,其中客运73条、货运18条,通航5大洲31个国家69个城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开通国际航线61条,通航城市45个,其中客运52条、货运9条,通航国家21个。在开通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洲际航线达到了28条,航点覆盖了纽约、洛杉矶、伦敦、巴黎、多哈等城市,其中65条实现了重庆直飞。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郑三波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