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红书店”方所重庆店宣布6月关店,租约到期还是另有隐情?
01-10 19:5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9日,方所文化官微发布消息,方所重庆店将于2020年6月25日终止营业。作为初代“网红”书店,位于观音桥阳光世纪的方所书店,曾一度引发重庆市民的打卡热潮,其轰动程度与钟书阁进入重庆时不相上下。该消息爆出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惋惜,而方所文化则回应网友称“未来可期”,其门店公告也透露“短暂的离别并非结束”,言下之意并没有放弃重庆市场。

记者了解到,作为进入重庆较早的连锁书店品牌,方所重庆店位于重庆最繁华的观音桥商圈,具有选址、人流量、知名度等多重优势。方所重庆店走向关店,对当前的实体书店行业会带来哪些启示呢?

 

方所重庆唯一门店即将关店

1月1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方所重庆店,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店门前多了一则公告。“由于本店与业主公司的租约到期,本店将于2020年6月25日终止营业。”在公告末尾,则提到:“短暂的别离并非结束,未来仍然可期,方所期待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方所重庆店的店员则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新店址。

5.jpg

由于是工作日,店内看书的人较为稀少,店内的台阶两侧仅有寥寥数人坐着阅读。不过,咖啡消费区仍然聚集了不少阅读或工作的人。整体来看,现场并未出现打卡潮,消费主要集中在咖啡、手作等区域。

据了解,该店于2015年3月试运营,2015年5月正式开业运营,是继广州、成都后方所在国内开设的第三家门店。书店总面积约2400㎡,共分为书籍区、美学生活区、植物区、小方所区、咖啡区、服装区等区域,涵盖14万册图书,品种多达4万多种。在空间设计上,方所重庆店突出表现了重庆地貌特征与人文特质。2018年,该店还曾在“重庆书刊发行三美”颁奖典礼中获得重庆第一届“最美书店”称号。

1.jpg

位于观音桥阳光世纪的方所书店,是其在重庆的唯一一家门店,该店关店后,全国将仅剩3家方所书店。

有网友在方所文化官微下留言“关门了,比较可惜”、“那我的抓紧多去几次”、“离别,只是更好的开始”,还有网友反思关店是否是大家“只顾着好好看书,不买书”。而官微回复中提到“未来可期”、“请继续期待我们”,也透露出其并未放弃重庆市场。

 

选址失败或是关店最大原因

坐拥观音桥商圈的地理优势,方所书店为什么还是“做不走”呢?起对外公开的原因为“租约到期”,但不选择续约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对此,书店工作人员并未做正面回应。

记者注意到,该书店所在的购物中心为阳光世纪,开业不到两年转型为新世纪奥特莱斯,主要销售折扣商品。在进入书店的必经之路上,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品牌折扣店、奶茶店、甜品店等,优惠海报的横幅随处可见,这无疑与作为“最美书店”的方所氛围并不相符。而在店内,除了品类齐全的书籍、杂志、文创产品,方所还销售艺术品、伴手礼、手作等,部分产品价位高达数千元,点评网站上显示其咖啡消费均价在50元左右。

4.jpg

在这一环境中,尽管该书店自身实力不俗,但调性之间的错位,要吸引人们在此持续性的阅读和消费,有不小的难度。

方所开业之后,其所在的观音桥商圈,陆续开设了多家连锁书店。此外,南之山书店、言几又、新山书屋、钟书阁等新兴“网红”书店的出现,也带走了人们原本的注意力。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方所重庆店的业绩在全国四家店中表现较差,对品牌增益较小。“方所重庆书店定位与所在商场客群偏差较大,这是其入驻时未能预料的,算是踩了‘坑’,因此撤店是正常的。”

“方所重庆店关店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对品牌效应过度自信,第二是对门店的经营模式摸索得并不清楚,第三是商场选址不够好,很难带来自然人流。”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这几点中,第二点经营模式是最主要因素,所有实体运营都要扎根于门店,与顾客进行链接,未能获得足够的盈利支撑起运营,可能才是造成问题的根源。

 

重庆其他网红书店如今活得如何?

去年初,钟书阁入驻重庆杨家坪商圈,因为魔幻山城的设计风格,一跃成为打卡胜地。开业半月,就已接待20余万人次,在钟书阁全国18家书店中排名第一。在当时引发了“拍照比看书多”、“书店沦为景点”等争论,不得不通过排队限流来维持现场秩序。

截至目前,该店相关负责人透露,钟书阁客流量已经逐步趋于平稳,日常客流量为800到1000人次,节假日为3000人次左右,仅有节假日会出现排队现象。据了解,在去年9月份,该书店客流量已经有所下降,节假日期间图书销售为千册左右。对于是否盈利,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基本收支平衡。”

而从南山起家的南之山书店,在2015年时,也是一枚妥妥的“网红”。该书店融合了图书、餐厅、咖啡、酒吧、博物馆、民宿等多个板块。尽管位于山上,打卡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到周末时甚至要预约才能进入。而四年后,南之山书店宣布下山,分别在江北嘴和鸳鸯课设了商务社区店和居民社区店,延续了此前的复合业态,并作了差异化设计,模糊了“网红”属性。

该书店创始人之一车韵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书店要生存的长久,就必须直面文化和商业,同时要在文化性、艺术性、与盈利之间做出平衡。“多业态的存在,会让许多原本不爱看书的人走进书店,而一旦进入,就有可能带走一本书。”据悉,截至目前,其三家门店中,除了一家未盈利,其余都实现了盈利。

 

深度

完善盈利模式是实体书店当务之急

实体书店行业普遍存在盈利难的问题,尤其是电商兴起后,更是加剧了生存困境。《2018-2019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中国书店最多的10个城市中重庆位居第三,2018年拥有2439家书店,较2017年减少了34家。

但随着书店们纷纷开始转型,各自开始了多业态联营,探索出图书销售之外的盈利模式,情况似乎有所好转。《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实体书店数量超过70000家,美团点评上书店打开数据显示,2019中国新开书店数量超过4000家。2019年中国关闭的书店有500多家,新开店数量是关店数量的8倍。

书店数量的增多,意味着实体书店行业已经逐渐从几年前关店潮的影响中走出。不过数量的增多,业态更为多元,也表示今后的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或许会更加激烈。

据了解,在民营的实体书店中,实现盈利的仅为少数。记者梳理发现,重庆各“网红”书店在盈利方面的表现参差不齐,精典书店2016年由于租金成本原因,搬离解放碑,后入驻南滨路,但自其创办以来,盈利时少,困损时多。钟书阁重庆店前期投入较大,目前尚未收回成本。南之山书店的三家店中,有一家未实现盈利,仍然在不断探索经营模式。

不过,并非没有佼佼者。2019年,60家品牌书店整体销售同比增长35.9%,西西弗书店再次成为全国营收最高的书店连锁品牌。数据显示,西西弗书店2019年前10个月营收12亿元,图书销售额9.5亿元,咖啡等餐饮收入1.8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方所重庆店关店带给行业的启示是,应该加快探索书店以图书为核心的经营模式,文化和盈利都要两手抓。“文化是书店的立身之本,应该回归图书销售的属性,同时盈利是生存之本,无法实现盈利也不能长久发展下去。从去年各书店的表现来看,多元业态已经是普遍趋势,但‘颜值’、‘设计’更像是关键词,‘噱头’足够,后续的图书销售支撑仍然不足。因此,未来应该会继续完善各自的经营模式,抓住实体书店市场回暖的机遇,引导人们阅读和消费。”

《沟通金字塔》作者、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告诉记者,图书作为一种标准化商品,新老产品数量巨大,生命周期长达10年,人们阅读需求长尾化,电商平台的销售优势更为明显。因此,除超大书城外,线下书店的盈利普遍来自于非图书产品和服务。“实体书店要想走得长远,除了提供优质的阅读体验,还取决于其主营的其他销售和服务,比如文化用品、办公用品、咖啡茶歇、票务代理、活动策划等,并且应做好各业态间的平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