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贫困群众不脱贫 我们绝不下火线
01-10 18:16:18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石柱县对该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一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石柱县在经济和民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脱贫攻坚又取得了哪些进展?今年又有哪些新打算?

微信图片_20200110181449.jpg

△重庆市人大代表、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

1月10日,重庆市人大代表、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石柱已经脱贫,但工作并没有松。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松懈,石柱的干部依然要到乡里、村里、户里去,把精干的力量派到一线去和群众一起战斗。“贫困群众不脱贫,我们绝不下火线。”

2019年全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清零

上游新闻记者: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柱县脱贫攻坚进行了视察调研,一年来,石柱县在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蹇泽西:2019年对石柱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4月15日专程到石柱,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视察。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方面是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去年,石柱县经济指标和GDP 的增长虽不是很耀眼,但高质量发展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农业这一块,我们以山地特色农业为主,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25万亩,对未来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有长效保障。

过去一年,我们在脱贫攻坚上,完成比较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我们经过六轮的反复排查,已经做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全面清零,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2.7%下降到0.23%。

比如中益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精气神起来了,基础设施建设起来了,交通和饮水还有就是产业都起来了。就产业来说,中益乡以前粮食和多经比例是9:1,现在是1:9。

石柱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超额完成3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记者:石柱县去年在脱贫攻坚上又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蹇泽西:脱贫攻坚对于石柱来讲是民生大事、第一任务,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脱贫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石柱调研时的重要指示,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一年来,石柱县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3个百分点。石柱县认真按照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巩固脱贫攻坚上的质量,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建立了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机制,一旦贫困群众出现返贫风险,我们就可以在一个月内把问题解决掉。石柱县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这是解决真正脱贫的根本一招。

此外,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包括中央巡视反馈的各类问题,整个有1800个问题点,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已经全部解决。我们认真抓好老百姓的“智志双扶”,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和生活中的陋习。

按照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虽然我们石柱已经脱贫,但我们的工作并没有松,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松懈,我们的干部依然要到乡里、村里、户里去,把精干的力量派到一线去和群众一起战斗。贫困群众不脱贫,我们绝不下火线。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上游新闻记者:近年来,石柱县大力推进康养石柱建设,请问石柱县在打造康养石柱方面具有哪些优势,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蹇泽西:石柱生态条件、区位条件等都比较好,随着高速公路、高铁的建设,整个内外交通改善。现在重庆城区坐火车到石柱需要70分钟,开车就2个小时。石柱森林覆盖率接近60%,生态条件好,特别是海拔高差大,为石柱带来了很好的康养资源。

其实,石柱发展康养产业,坚持走绿色优先、生态发展的道路。我们还有了明确的发展业态,比如动养、食养、疗养、文养等“六养”产品,这些都有具体项目作支撑。比如动养,由于生态好,我们举办了国家级、市级的体育赛事。

此外,石柱县引进了冬季滑雪项目,还有温泉等项目正在打造。冷水康养小镇200个亿招商成功。未来,冷水康养小镇不光是避暑的小镇,除了避暑更有产业。目前,全县大康养产业的占比已经得到GDP的49%,接近半壁江山,还在稳步提升。

可以说,石柱县康养经济的知名度和品牌的影响力在全国也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将继续举办好高质量的康养大会。去年康养大会签约项目550亿元,现在有很多项目已经落地推进,比如200亿的冷水康养小镇,这些项目为石柱以后的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聚焦深度贫困乡村 决胜全面小康

上游新闻记者:结合石柱县实际,在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上,又有哪些新举措和新打算?

蹇泽西:2020年,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年。石柱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总书记对重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真正把全县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总书记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具体来说,第一任务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打好这场攻坚战,这是重中之重。尽管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摘了帽,但我们的任务并没有完成,还有340户贫困户851人没有脱贫,这就是我们新年脱贫攻坚的具体任务。

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我们17000多户60000多人虽然已经脱贫,但是,这其中还有部分人不是很稳定,我们要确保他们稳定的高质量脱贫,不能返贫。

我们要坚持把整改问题作为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就是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好,工作推进就好。还要聚焦深度贫困乡村,比如中益乡,攻克这个贫困堡垒。目前中益乡脱贫进展和质量都比较好,但我们还有12户还没有完全脱贫,这是我们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还要继续把我们的干部一如既往的派到基层去,就是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的要求。特别是避免一些干部,出现在思想上滑坡了,工作上松劲了的问题,要一鼓作气。

最后就是,要继续把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生活习惯的改善解决好,这是我们下一步非常关键的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刘翰书 视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