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声音|叶星阳:挖掘渝酒文化 助推渝酒产业升级
01-10 19:2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渝酒企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直是市政协委员、业兴实业集团董事长叶星阳所关注的,此次他也带着相关建议上了“两会”。

QQ图片20200110193114.jpg

“渝酒行业的现状是‘量小质弱’。市场大,产量小;销量多,份额少;文化深,没用好;有潜力,需挖掘。”叶星阳说,在重庆酒类行业,渝酒的市场占比不到10%,酒类生产企业除了2-3家上了规模,大都没有形成规模经营。在他看来,目前渝酒文化氛围还很差,同时具有影响力的渝酒品牌形象尚未树立和精心打造,“挖掘渝酒文化,助力渝酒产业发展势在必行。”

推进“产学研用”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叶星阳认为,要大力推进渝酒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支持渝酒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渝酒创新联合体,以加快提升渝酒产业发展创新能力,促进渝酒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是重要途径和抓手。

大力挖掘渝酒文化

叶星阳表示,渝酒产业要发展,还需要在文化上下功夫,“酒品的文化底蕴,酒厂的企业文化,餐饮门店的消费引导,酒市的氛围营造等工作都需要重视。”他认为,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创国家名酒领导小组,集纳酒质品评、生产流程、品牌定位、营销谋略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选准品牌,在确定主导酒品基础上,引导其走规模化、集约化之路,落实对酒类名优企业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发展提供鼓励措施,扶优限劣,振兴重庆酒业。

探索“酒+大数据”发展路子

在叶星阳看来,要推进渝酒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可以探索“酒+大数据”发展路子,“可以建立重庆市酒类流通溯源信息系统,加强大数据分析与成果应用,为市场供给、经济调节和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他称,引导生产经营企业以溯源体系建设,不仅可以带动品牌创建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时还能提升消费品牌的社会信誉度。此外,利用溯源体系进行市场预测与精准营销,也能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谈书 孙琼英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