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如蛋壳“隔断房”卷土重来 管家:不被举报就能住
07-03 11:2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timg (2).jpg

北京青年报消息,2017年11月29日,本报关注隔断房事件,当时北京市各区正加紧整改隔断房,范围囊括多个互联网长租公寓平台。根据2013年7月印发的《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北京出租房屋应当以原规划设计的居住空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整治行动过去一年半后,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自如、等互联网长租公寓平台依然在“打游击”“碰运气”,大量隔断房“卷土重来”,有自如管家甚至称,不被举报就能继续住,查得不严就可以打隔断。

调查

自如不再赔偿一个月房租费

日前,白领陈松林(化名)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租房经历。近期,他在自如APP上找到了一间位于南二环附近某小区的一间次卧,已经在APP上完成签约,刚准备搬家入住,却发现该房间为隔断房。社区民警告知其不能再居住,并要求其搬离。

当地社区民警告诉北青报记者,出租和居住隔断房都是不被允许的,必须拆除。社区民警在房屋内查看后,鉴定其为隔断房,还拍照留了证,并要求自如7天内将隔断拆除。据居住在该房主卧的租客王某介绍,陈松林所看中的那间次卧此前已经有人住过,住了5个月后搬走,直到陈松林入住。

陈松林将情况反映给自如管家之后,自如将未产生的房租费、服务费、押金退还给了陈松林,并承诺赔偿搬家费。同时,该隔断房目前已拆除。不过,之前自如方面2017年公开承诺过的“对于因为房屋隔断被要求整改、搬离的租客,提供一个月的房租作为搬家与误工补偿”早已取消。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关于租到隔断房的赔偿问题,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除了自如之外,蛋壳公寓的客服表示,目前对于这类租客,他们只赔偿300元的搬家费,承诺无责换房换租,但并不会有额外的赔偿金。

多在客厅打隔断

管家不会主动告知房屋性质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房产经纪公司普遍的做法是,将客厅等不具备居住功能的空间进行改造,两室一厅被改成三室一厅、三室一厅改为四室一厅的现象普遍。这样一来,新打造的隔断房就成为一个新的收益点。

今年研究生刚毕业的王一鸣(化名)近期正在找房,他也在自如平台看到过好几个隔断房,“我是在惠新西街北口那附近看的,隔断房很多。”王一鸣表示,如果自己不主动询问,管家不会提前告诉租客房屋是隔断房。最终,因为担心被驱赶,王一鸣选择了正规的房子。

并不是所有的租客都像王一鸣这般具备警惕性,管家往往隐瞒隔断房的事实,很多租客无法提前知晓所租住房屋的性质,或是看房时未曾仔细检查,误打误撞住进了隔断房,还引发了一系列不良后果。

比如,网友“小璐sssssssssssssssss”今年6月10日在微博上发帖称,“3月份租的自如,管家隐瞒隔断房的问题。今早打电话通知让我们三天内搬走,且没有给出合理的安置方案。1.隐瞒隔断属于欺诈消费者 2. 不承认条款问题3. 没有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该网友还表示:“如果一开始告知是隔断,我们不会租这个房子。现在这个处理方式,让人寒心。”

还有消费者“匿名”在6月28日向黑猫投诉平台反映:“本人于2019年3月在北京龙泽某小区的自如友家租赁合租卧室,2019年6月底,自如管家通知所租房子属于违建隔断情况,对小区的隔断进行拆除;自如先是向租客隐瞒,直到面临强拆,才通知租客搬家,仅按租赁天数退款但不予赔偿,多次沟通未果……”

探访

实地探访三间全是隔断房

北青报记者在蛋壳公寓APP上约看了朝阳区某小区内一间朝南的D房间。根据蛋壳公寓APP上的介绍,该套房子为四室一厅一卫户型,其中D房间面积为9平方米,租金价格为每月2330元。北青报记者电话咨询了蛋壳公寓APP客服人员,客服人员明确告诉北青报记者:“蛋壳公寓不租赁隔断房,都是正规的主卧和次卧。”

但是当北青报记者跟随蛋壳公寓的一位管家实地看房时发现,这套总面积为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原户型为三室一厅一卫,北青报记者约看的D房间实则为一间由客厅隔出来的隔断房。北青报记者发现,原来客厅中安装的透明玻璃推拉门还完好地保留着,只是在透明玻璃门外加了一堵“墙”,并在“墙”上安装了一个木门,客厅就变身为一个单独的房间用于出租。

当北青报记者质疑是否可以租赁隔断房时,管家坦言,租隔断房确实要承担随时被要求搬走的风险。“会有人偶尔来查,被发现是隔断房,就会要求你一星期之内搬家。”那么蛋壳公寓是否会给租客进行补偿?这位管家表示,蛋壳公寓会负责为租客换房,同时提供300元的搬家费。

随后,这位管家又带北青报记者看了同一楼2、3单元两套房子。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两套房同样也是三室改成四室,客厅全部被打成面积为18平方米和10平方米左右的隔断房用来出租。“现在很多房屋都是把客厅隔出来租的,不然房租还会涨”,这位管家说。

管家承认隔断房房源较多

称不隔开租房成本会变高

6月26日,北青报记者在自如APP上找了一家西城区的房源。根据APP上的介绍显示,该房间为四室一厅。在看房过程中,北青报记者主动询问房间的原户型,管家坦言其原本为三室一厅,但后来自如在客厅的位置加了隔断板之后单独成了一间,为房间的05卧。目前,这个新开辟的05卧室内住了一名女性,并且已经在此居住了7个月。

“类似这样的隔断房其实还挺多吧?”对于北青报记者的询问,管家坦言:“对。”该管家还表示,如果不隔开,租房成本会变高。“如果不打隔断,你那个房间的价格就得三千多了。”北青报记者所约看的房间使用面积为9.2平方米,如果不算服务费、水电燃气费等费用,在自如APP上的季付价为2790元/月。

不被举报不扰民

就可以住下去

通过自如APP,北青报记者又在朝阳区惠新西街北口地铁站附近找到一个小区,该小区有多个房间正在出租。北青报记者随手点开其中的一套正在出租的房源,为一个四居室-05卧,季付价为3430元/月。根据页面上的介绍,该房间为非首次出租,带独立阳台,使用面积为10.6平方米,房间的户型为四室一厅。

看房时,北青报记者经过询问管家得知,该房间原户型为三室一厅。随后,北青报记者询问:“其中有一个房间是后来加的?”管家直接指明就是北青报记者约看的05卧,原来这里是客厅的位置,后来利用客厅的空间加了三面隔断墙,单独开辟出了一个房间。

随后,自如管家还敲了敲05卧的墙壁,发出“咚咚咚”的闷响。北青报记者又敲了敲该房间的北侧、西侧和东侧的墙壁,声音均比较闷,与原房屋的承重墙声音完全不同。墙底下的装饰条与原本房屋的装饰条也不同。见北青报记者有些犹豫,管家试图安慰:“这个隔断加得比较好,比普通的隔断更实一点。”

北青报记者问管家:“这种隔断房能长久地住下去吗?”管家称:“不被举报,不扰民就可以。”当北青报记者问会不会有人来查时,管家表示:“目前还没有,该隔断房已经对外出租一年多了。”几日后,北青报记者在APP上再次查看该房源,该房间显示已出租。

在采访过程中,另一位自如管家曾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有的小区可以打(隔断),查得不严就可以,但查得严就不行了。”也就是说,自如的隔断房始终处于灰色地带,拆与不拆,什么时候被拆,完全靠运气。

观点

企业以身试法需担责

租客租了隔断房后被要求拆除,租房平台只承诺赔偿一定数额的搬家费,并帮助找新的房子,租客难以再得到其他的赔偿,自身权益无法得到保证,这也是当前维权租客的主要“槽点”。

北青报记者查阅了自如与陈松林签订的租房合同,合同中甲方为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受房屋资产出租人委托),乙方为陈松林。其中第四条第六款规定,“甲乙双方签署合同附件三《房屋交割清单》即视为甲方交付的房屋及附属物品、设备设施符合安全条件,双方同意该附件三作为甲方向乙方交付房屋和本合同解除时乙方向甲方返还房屋的验收依据。”

第六条第三款规定,“因自然灾害、拆迁、市政改造等不可抗力导致本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或因客观或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需调整房屋现有户型,导致本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本合同自行解除,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甲方应提供新的房源信息供乙方选择。”

对此,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明知道北京市对于隔断房出租是有明确规定的,企业却以身试法,最终导致隔断房被查处,企业就要承担责任。“因为这不是不可抗力,也不是政策的改变所致,而是在签订合同之前,隔断房本身就是违规的。这种经营行为给承租者造成损失,理应承担违约责任并给予赔偿。”

“在签订合同时,最根本的前提是,企业应该提供一个合法、合规的房屋给租客,必须是安全的,能够正常居住的。如果房屋不符合相关规定导致合同的解除,这就是企业的过错。”邱宝昌说。

北青报记者发现,提供合法、合规房源这个大前提,在自如与租客签订的合同中通篇没能明确体现。邱宝昌表示,消费者可以在签合同时要求加上这个条款,以后要是发现企业违规要解除合同的话,可要求他们承担违约责任。

原标题:原标题:长租公寓屡现“隔断房” 管家:不被举报就能继续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