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肋插刀变被插两刀!他帮妹夫担保借款40万,“除脱”自己的木材厂
07-03 08:10:1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陈先生是綦江当地的一名小企业主。6月19日这天,綦江法院查封了他的企业,导致企业运行陷入停滞。造成这一切的,则是他一直抹不开脸面的亲情。

陈天礼在綦江区扶欢镇经营一家木材厂。据他介绍,这个木材厂一年的产值怎么也要上百万。6月19日这天,綦江法院的法警查封了这家木材厂,几台设备也被变卖。

事情的起因,源于2015年一次推不开的人情世故。

邓忠成是陈天礼的表妹夫,2015年的时候,邓忠成向同镇的居民罗永清借款,由于没有抵押物,就找到陈天礼作为担保人。考虑到亲情,陈天礼没有想太多,在借据上落下了自己的名字。

钱借了没多久,邓忠成就携款消失了。他的家人也无法联系。借钱的债权人罗永清便找到陈天礼,要求他偿还本金和借贷双方商定的利息。陈天礼介绍,双方商定的利息是月息4分,年息高达48%。作为参考的是,国家金融机构的一年期贷款利息为年息5%。尽管利息高企,陈天礼还是咬牙偿还了20万的本金和高额的利息。

到了2017年,陈天礼实在无法偿还剩余的20万本金和每月8万的利息。这个时候,债权人向綦江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作为担保人的陈天礼偿还剩余的20万借款。法院最终认定,4分月息不受法律保护。经过调解,陈天礼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愿意在2017年11月前,偿还本金20万,同时按照法律规定的2%月息上限支付利息。到了还款期限,已经被掏空的老陈依旧无法偿还本金和利息。经过债权人强制执行申请,綦江区人民法院在本月中旬依法对陈天礼的木材厂进行了强制执行。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担保是一种负连带责任的法律行为。存在着不小的风险。在日常的经济生活中,常常出现因为抹不开情面,进而为亲人或者朋友提供担保的市民,他们往往会陷入替他人还债的泥潭中。在我们的社会在向法制社会迈进的过程中,一定要厘清人情和法律风险。发生在綦江市民陈天礼身上的案例,确实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王侃 潘斌

原标题:为亲情两肋插刀 谁知反被“插了两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