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 | “引进来”增速位列中西部第一,28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
04-29 17:1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9日,记者从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重庆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5000亿,实际利用外资112.7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增长43.8%,位列中西部第一,28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助推重庆开放型经济释放创新动能。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介绍,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到201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7万亿元增加到18.4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上升到20.5%,GDP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部地区以西部大开发撬动并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开发合作,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前沿,成为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国家将“陆海新通道”定位为西部地区全面开放的战略通道,“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将贯通“长江经济带”,连通“一带”与“一路”,把幅员广阔的西部内陆地区与极具潜力的东南亚市场紧密联系起来,成为西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重要支撑。

“重庆市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具有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个方面的优势,发展前景美好。”张智奎介绍,在区位优势方面,重庆正着力扩展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对外大通道,构建铁公水空四式联动的物流大枢纽,打造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种要素聚散的开放大口岸,努力为西部内陆地区开发开放作出贡献。

在生态优势方面,重庆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在产业优势方面,国家41个工业大类中重庆有39个,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业两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培育壮大智能产业,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