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5后女孩扎根实验室 研发改良抗癌药让老百姓买得起
04-29 17:06:16 来源:都市热报

去年大火的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播,天价的“药命钱”引起公众热议。现如今在全国上下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下,越来越多质优价廉的药让寻常百姓用得上、买得起。

而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药物合成研究员王庆可以说是幕后英雄之一,85后的她已参与研发了抗肿瘤、抗精神病等10余种药物。

1.webp.jpg

一个高马尾、一身白大褂、鼻梁上架着一副褐色边框眼镜……初次见到王庆,很难想象正值芳华年纪的她,已参与研发了这么多新药。

“996”以上时间扎根实验室 成功研发10余种药物

生于1987年的王庆,现是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华曦药业)合成八室主任、注射剂制剂研发项目负责人,也是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谈起为何对制药这一行感兴趣回忆道,“可能是因为小时候从小容易生病,父母身体也不好,自己便开始关注这一领域。”

高分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后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大家眼里,她是“学霸级”人物。2011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在圣华曦药业从事化学药物的合成研发工作至今。

8年来,她大部分的时间都投身在研究室里,早已超过了最近大家热议的每周“996”工作制。

2011-2013年,她参与了一种抗感染药物的制备工艺改进。为了降低药物成本,合成、后处理、检测、数据分析……在那段时间里,她“扎根”研究室,一忙就忙到深夜,有时一天下来工作超过16个小时。

“我也记不清楚实验了多少次,有时候每天会实验10次以上。”经过和团队一年多反反复复的“折腾”,该药物改良成功,同时制备工艺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通过自己的努力,8年来她参与研发了10余项药物,涵盖抗感染、抗精神病、抗肿瘤、抗哮喘等多个药物领域,已取得临床批件和生产批件多件,部分产品已投入生产。

2.webp.jpg

“学霸”劲儿开发新工艺 让老百姓买得起

这些研发改进后的药物有哪些好处?

就拿创新成果最为突出的抗乳腺癌药氟维司群为例。乳腺癌作为女性常见的浸润性癌症,备受大家关注。而大部分抗乳腺癌药价格昂贵,寻常百姓难以承受。

据悉,抗乳腺癌药氟维斯群国内尚无企业生产,而进口氟维司群单支价格为5534元,价格昂贵。王庆通过开发新工艺降低了氟维司群的成本,从而能有效降低该产品的市场价格,为国内更多的乳腺癌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抗乳腺癌新药。

不仅如此,王庆参与研究的氟维司群新工艺,不仅降低了原辅材料的使用成本,同时减少了生产中的危险单元,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重大改进。

“让老百姓使用到质优价廉抗癌药,是我和公司努力的方向。”王庆说道。目前,王庆正带领其团队参与抗乳腺癌药的开发。

“希望通过我们的工艺改进,降低开发成本,降低市场价格,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85后的她对自己的要求是,不断钻研,为国家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陈丹 市总工会供稿

原标题:85后女孩“996”扎根实验室 研发改良抗癌药让老百姓买得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