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神仙打架小鬼遭殃?OTA线下门店大战,传统旅行社“滚雪球”倒闭
04-08 20:56:58 来源:上游新闻

据启信宝方面提供的数据,从2015年至2018年三年间,旅游行业吊销注销企业数分别为1283、3013、2313、4285。今年形势更为严峻,截止到3月份,就有3006家企业吊销或注销。在传统旅行社大量倒闭的同时,在线旅行社携程、同程、途牛却大张旗鼓的布局线下门店,占领传统旅行社的市场。

 

比传统旅行社业务量多一倍

4月8日是清明节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携程旅游八一路店内,仍有很多市民来咨询五一节出游的旅游线路。

“离五一节还有10多天,但还是有很多市民没有找到适当的旅游目的地。”携程旅游八一路店陈店长告诉记者,仅今天一天就有三、四十人来咨询。

“我从2010年开始做旅游行业,以前是个体户,自己租一个门市,单打独斗,一年收游客人数四、五千人。”陈回忆,那时候在线旅行社还没有太多市场,在线旅行社也少,旅游行业依然是传统旅行社的天下,一年还能赚一些钱。

然而,随着在线旅行社的崛起, 陈店长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以前的老关系、老客户都不来了,经营困难。

“特别是2015年开始,收的游客逐渐减少,到了2017年,已经无法正常运行了。”他说,这时携程在大力发展线下门店,到了2017年年底,他加盟携程旅游线下门店。2018年一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万多人次,比以前一倍还要多。“借助携程旅游的金字这个牌子,到店咨询的旅游中,成功的比例达以了30%。”

游客人数增加,收入也增加,他很自豪的告诉记者,现在的收入是以前的两倍以上。

他透露说,以前自己设计产品,联系旅行社、导游等,更多的精力花在了产品上,现在轻松多了。由于携程旅游的产品库比传统旅行社大出许多,还有专门的人在设计产品,该再加上产品不仅仅针对跟团游客人,有更多适合自由行客人的产品,因此,他只需要在产品库里搜索关键字,然后配上特色线路,人轻松,量也大,钱也赚得多。

他计划扩大店面面积,做一个形象店,将自己的业务升级一个档次。

 

B0C8B64B105F44B93D1822B1C2D6F640.jpg

OTA线下门店数还将大幅增长

携程、同程、途牛都开启了线下门店大战,将自己的产品从线上搬到线下。有了线下实体门店,让市民对旅游产品更加直观。

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力介绍,目前携程旅游门店在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布局了将近2100家门店,重庆有超过100家。

张力介绍,除了携程品牌的门店外,他们还有携程系旗下的门店,包括旅游百事通、去哪儿品牌,超过了7000家。今年的目标是携程品牌的门店达到3000家,携程系整体的门店数量会突破8000家。

而早在2015年就开始拓展线下门店的途牛,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拥有509家自营门店,其中自2018年1月新增345家自营门店。

为什么在线旅行社对线下门店兴趣如此浓厚?

张力介绍,携程对线下的兴趣不是现在才有的,一直以来,携程都在考虑如何落地的问题。到2017年,时机成熟,正式开启了线下发展战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结合携程的海外战略,双管齐下,其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至于携程旅游门店落地到一二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多的县级城市,不仅仅是为了吸引中老年用户走进来,也是为了帮助更多互联网渗透率还不高的城市,能够享受到更加全面的旅游产品和专业服务。

 

4967D9E766F5708EBD9FE60B344927DE.jpg

传统旅行社市场将被进一步压缩

像陈店长这样在线旅行社的线下门店蓬勃发展相比,传统的线下旅行社日子就很不好过了。

据启信宝方面提供的数据,2015年至2018年间,旅游行业吊销注销企业数分别为1283、3013、2313、4285。今年形势更为严峻,截止到3月份,就有3006家企业吊销或注销。

重庆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刘柏琴表示,相比在线旅行社的线下门店,线下旅行社的局限性太大。“有点像一城一地的概念,没有形成旅游产品规模化、系统化、集中化。”刘说,而在线旅行社从一开始就是走的互联网、大数据道路,其竞争优势很明显。

“互联网渗透率还不高的城市还有很多,但是在线旅行社通过线下门店,将最后一根触角伸向了这些城市。”她说,在线旅行社的品牌效应已经形成,随着在线旅行社品牌效力的不断提升,传统旅行社的市场份额会被进一步压缩。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