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南之山书店下山:从网红店到社区店,装着多少求生欲?
04-08 18:56:0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网红书店“南之山”走下南山,在江北嘴开设了“南之山书店·城市之丘”,以及在鸳鸯开设了“南之山书店·小宇宙”。这两家书店分别定位于商务社区店和居住社区店,延续了此前的复合式业态,融合了图书、美食、文具、酒吧等。

4C3F34567C2D097D62589B2895C4203D.jpg

从位于山顶的网红打卡地,到深入社区的书店,南之山书店创始人之一车韵告诉记者:“相比偶尔去一次的网红打卡地,我们更希望书店能够成为人们每天都可以光顾的普通场所。因此,我们决定从山顶来到山下,通过打造更多的社区店,让书店成为重庆人身边的文化基础设施。”

车韵介绍,在功能上,“南之山书店·城市之丘”和“南之山书店·小宇宙”分别定位于商务社区店和居住社区店,服务于各自社区的书店使用者。“在业态创新上,城市之丘店由于位于商务CBD,尝试了文具+办公的业态创新,以及从早上8点开始提供早餐,并且提供午餐、晚餐和聚会的场所。”她表示,位于商务区的书店应该提供相应的办公服务,根据不同的工作需求将空间划分成了:办公区、讨论区、会议室,文具馆与书店区共设有四个大小不等的会议室。

7CF549D50AF95E7914D42C2585ADB4A1.jpg

在选书方面,记者了解到,两家店都延续了南之山书店侧重社科和文学的风格,在此基础上“城市之丘”店侧重于金融、管理等功能型书籍,“小宇宙”店共有6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侧重于儿童、亲子、生活美学等服务型书籍。“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受众,我们根据书店所在区域,打造更贴合人们需求的业态。书店不应该只是有设计感,还应该走入日常生活,用多业态去服务更多人群,才能让实体书店更有生命力。”

1BE7EBA4CAE348C162F04C069378E129.jpg

延伸

重庆实体书店的“求生欲”之路

2019年中国书店大会及百道新出版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8-2019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中国书店最多的10个城市中重庆位居第三,2018拥有2439家书店,较2017年减少了34家。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受到冲击,纷纷开始了转型之路。 

钟书阁:以颜值带流量

2019年1月,钟书阁进入重庆,因超高“颜值”刷屏朋友圈,并因“排队”成为了热门话题。据了解,钟书阁发源于上海,曾经被评为“上海最美书店”,布局全国之后,每家店都遵循连锁不复制的策略,“设计感”成为其开拓书店市场的“敲门砖”。公开资料显示,杨家坪钟书阁店开业半个月,迎来了近20万的客流量,销售图书超过2万册,位居钟书阁全国销售额第一。以“颜值”带动流量的上升后,推动了图书及其他业态消费的上升。

当当:缩小线上线下价差

2018年2月进入重庆的当当书店,在解放碑开出了线下O+O实体会员书店,尝试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模式。依托其累积的2.2亿优质用户、海量大数据以及规模采购优势,当当书店以阅读为主线,融合了文创、轻食、旅游、花艺、手作、生活美学、沙龙、展览、非遗文化等元素,打造了一个复合文化实体空间。在图书价格上,当当书店缩小了线下线上的价格差距,还配备了智能化的自助查询系统,读者可以对比线下线上价格信息,再决定是否购买。

樊登书店:注重分享与体验

而以读书会闻名的樊登书店,在2018年11月在重庆开设了首家旗舰店,同样在融合线上线下方面进行了创新。作为一家有互联网基因的书店,樊登读书会在重庆地区拥有30万会员。除了提供创业、管理、家庭、畅销等8大类工具型书籍,还开辟了专门的读书分享空间,定期举办文化活动。樊登书店重庆分会会长蒋明峰告诉记者:“我们想为人们提供以阅读为中心的读书服务,因此各方面都做了一定的延伸。在线上可以通过樊登读书APP,享受听书、讲书等服务;在线下可以在书店阅读,还可以品尝咖啡和简餐,参加读书分享会等文化活动。”

74A62E86C35BCE5ED9DC58D9D3EF9134.jpg

声音

社区书店提供实体书店发展新思路

在电商崛起的背景下,不同的书店有不同的转型举措。除了主打“颜值”、线上线下融合,布局社区店会成为实体书店转型的新方向吗?

樊登书店重庆分会会长蒋明峰认为:“目前来看,各种转型举措各有利弊。以‘颜值’打动人的书店,可以在前期吸引大量人流,但后续如何把流量转化为销量是一大难点。以当当书店为代表的互联网书店,在图书资源和价格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盈利模式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樊登书店有读书会为基础,拥有大量的会员资源,为了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也正在往社区店转型。”

他表示,社区书店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养成阅读习惯,可以推动以阅读为中心的多元消费。“从目前来看,南之山书店尝试的方向是非常好的,提供了实体书店转型的一个新思路,也是未来书店行业的发展趋势。社区书店覆盖的人群面广,可以提供高频率的阅读体验,对营造城市的文化氛围有一定帮助。”

著名管理专家、《沟通金字塔》作者姜维告诉记者:“南之山书店创业成功之后,通过品牌输出,开展连锁经营,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南山只有一个,而城市、商圈、社区却可以无限拓展。从网红打卡地到社区书店,南之山书店能否成功转型,要看经营者对于其品牌的内涵的掌握、提炼、输出与新的经营业态是否吻合。”

他指出,图书作为一种标准化商品,新老产品数量巨大,生命周期长达10年,人们阅读需求长尾化,电商平台的销售优势更为明显。因此,除超大书城外,线下书店的盈利普遍来自于非图书产品和服务。“实体书店要想走得长远,除了提供优质的阅读体验,还取决于其主营的其他销售和服务,比如文化用品、办公用品、咖啡茶歇、票务代理、活动策划等,并且应做好各业态间的平衡。”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