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谊兄弟诉自媒体名誉侵权案一审败诉 被告反诉请求也被驳回
04-08 20:01:1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4月8日,红星新闻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获悉,华谊兄弟诉自媒体直面传媒名誉侵权案一审败诉,判决文书已被送达。

10个月前,直面传媒发布《风暴降至!税务部门进驻华谊兄弟?业内曝电影圈洗钱内幕与手段!》,另有多个自媒体发布《华谊兄弟忽然质押几乎全部股权,好戏还在后头!》《突发!华谊兄弟忽然质押几乎全部股权,疯狂套现!》等文章。之后数日,华谊兄弟宣称,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依法起诉的造谣传谣自媒体包括新鲜热度、中国债券、直面传媒、金融八卦女频道、真叫卢俊等微信公众号,及金融八卦女、互联网的那点事、漢青閣、George-瓜瓜、刘耘博士、圈内大神等微博帐号。对以上恶意造谣传谣的自媒体,华谊兄弟将于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完成后,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

直面传媒涉案文章截图

直面传媒涉案文章截图

华谊兄弟认为,直面传媒涉案文章配发的截图“暗示华谊公司存在偷逃税款、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

该案于2018年12月11日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因被华谊兄弟称为“无良媒体”“造谣传谣”,直面传媒当庭提起反诉,索赔100元。法院决定延期审理该案。

南山区人民法院负责该案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该案第一被告是腾讯,第二被告是直面传媒的运营者,没有其他自媒体。

在《民事起诉状》中,华谊兄弟称,直面传媒相关文章在标题中捏造“税务部门进驻华谊兄弟进行稽查”的虚假事实,并在文内引用来源不明的截图,暗示华谊兄弟存在偷逃税款、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文章中捏造的虚假事实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降低了华谊公司的社会评价,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害。”而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公众平台的网络服务提供商,对于用户发表的内容,应当尽到必要的注意、审查义务。

直面传媒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华谊兄弟认为其在文章标题中捏造了“税务部门进驻华谊兄弟进行稽查”的虚假事实,该观点不能成立,“在文章标题中,‘税务部门进驻华谊兄弟’附以问号,明确表达了我们对‘税务部门进驻华谊兄弟’持有质疑态度,并且标题中并未提及‘稽查’二字。”

日前,该案一审宣判。南山区人民法院驳回华谊兄弟及直面传媒的全部诉讼请求。该院认为,直面传媒涉案文章标题未做肯定和明确的事实陈述,文章内容虽然引用了未经证实的微信群截图内容,但同时文内指出“真伪难辨”,“需静等有关部门通报或等官方媒体报道为准”,这表明直面传媒并未对截图内容定性;文章后半部分主要论述影视圈洗钱内容,并未提及华谊兄弟,内容也未使用侮辱性语言,不构成侵权。南山区人民法院同时指出,直面传媒具有媒体属性,其发表的文章标题及关于被告的表述,无实质内容,既非新闻报道,也非评论性文章,且未主动核实内容,行为不妥,应在今后予以注意。

一审判决文书

一审判决文书

针对直面传媒提起的反诉,该院称,“造谣”“传谣”等字样,属于华谊兄弟诉前的主观表达,措辞并未明显激烈不妥,非恶意贬低,且没有证据显示直面传媒因此出现关注量减少及社会评价降低的损害后果。因此,直面传媒的诉讼请求亦被驳回。

直面传媒在该案中的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认为,直面传媒属于正常的言论表达,基本尽到了与其性质、影响范围相适应的注意义务,不具有明显过错,依法不构成侵权。

直面传媒负责人表示,是否上诉需和代理律师进一步商议才能确定。

原标题:华谊兄弟诉自媒体名誉侵权案一审败诉 被告反诉请求也被驳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