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果某天突然离世,微信、支付宝、游戏装备该怎么办?
04-08 19:35:2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当下,几乎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网络账号。

和家人、朋友联系的微信、记录喜怒哀乐的朋友圈、随手转账的支付宝、大把充值的游戏账号......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当用户离世,这些网络资产能否被继承呢

网络遗产能继承吗? 

网络遗产是指被继承人逝去时遗留的个人所有的网络权益和财产,包括账号、密码、图文、音视频、虚拟货币、网络店铺、游戏装备等,又称为数字遗产。

赵女士平时经常使用微信存储零钱、进行支付和转账。在她看来,微信里的钱属于个人财产,如果将来离世了,微信里的财产应当可以被继承。

山东青岛市居民 赵女士:这些钱是我们自己的,应该归家属所有或者自己所有,不能白给互联网企业啊。

除了零钱、转账,不少人也花费大量时间、金钱,从游戏中获得虚拟武器装备及游戏币,并在网上交易

在青岛市居民李先生看来,这些有价值的商品理应属于个人的网络资产。“既然自己花了钱买了装备,充了游戏币肯定是不希望这些钱打水漂的,肯定是希望后继有人。”

除此以外,互联网上各种网络社交软件不断出现,微信、支付宝、知乎等不少软件直接绑定了消费者的银行卡。那么,如果有一天,当人突然离世,微信、支付宝等网络遗产到底该怎么办?

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琦认为:“网络遗产严格来说属于动产的一部分,比如说,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里面的存款余额,类似于银行余额,它有一个财产属性,在进行继承或者分配的时候,类似于处理存款的一种形式,来处理余额财产。” 

国家目前对于网络遗产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法律界也没有定论。业内人士认为,依照《继承法》,没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像网络理财、余额保以及作品版权、游戏币等,应当可以继承

由于越来越多人关注网络遗产继承问题,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在进行探索解决。

某互联网公司客服表示,账户暂时是不支持继承的,但账户里面如果有资金的话,提供到相应的证件,支付宝这边把资金给处理掉,需要提供第一继承人的身份证,第一继承人与账户持有人的关系证明,账户持有人的死亡证明书。

网络账号继承可能侵犯隐私权?

除了网络账户里的资产,网络账户、电子邮件、个人空间等,记录着我们的生活轨迹,不仅是精神财富,更是价值不菲的物质资产。

那这些账户能不能被继承呢?

根据相关服务协议,用户只拥有QQ、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工具的使用权,其所有权都是归腾讯所有

类似电子邮箱、微信、微博社交、游戏账号等网络资产的归属权究竟由谁决定?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琦认为,这些具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都是私密性的,属于用户的隐私,不可以继承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曲天明分析,这些网络资产通常和账号联系在一起,和用户的人际关系密不可分,继承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权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曲天明:尊重权利人自己的选择,如果跟亲人没有主动的安排的话,社交平台公司没有权力把包含大量隐私的账号,直接给法定继承人,也是对去世人的一种尊重。

网络资产的全面继承还有待时日,业内人士建议,在目前情况下,用户可以把互联网上的个人账号、密码等写入实体遗嘱当中,来保护个人利益不受侵犯

事实上,英国、美国等国家都在法律上承认了网络虚拟财产的继承权。美国还颁布了通过遗嘱的方式执行虚拟财产继承的事项,肯定了网络财产继承和分配的合法性。

未来,网络虚拟财产继承和保护的问题,会越来越重要,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对争议问题以及法律模糊地带进行及时的厘清和界定,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法律体系,实际也是网络社会不可或缺的公共保障,是无法回避的。

原标题:如果某天突然离世,微信、支付宝、游戏装备该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