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清明节|“禁燃令”后首个清明 文明祭祀成新风尚
04-04 19:48:0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清明节,是实施“禁燃令”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随着市民们陆续回乡扫墓、祭奠先人,曾经在祭祀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鞭炮已难觅踪迹,大家更倾向于用鲜花、各类墓碑装饰品表达哀思,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实施“禁燃令” 鞭炮不好买了 

根据《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规定我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所有区域(含绕城告诉公路),以及北碚等11区的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禁放区域、场所燃放烟花爆竹,或者违反安全燃放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明确的管理办法,以及处罚条例,烟花爆竹售卖点少了很多,市民逐渐接受低碳祭祀,文明扫墓。 

“今年几乎没见到售卖烟花爆竹的店,就连我们以前经常光顾的那一家也不卖了。”家住沙坪坝新桥街道附近的彭亮告诉记者,最开始他的父母还在到处寻找鞭炮买,计划着在清明扫墓的时候放。 

由于街上很难买到,加上被子女科普燃放烟花爆竹的处罚办法,两位老人放弃了燃放鞭炮的想法。 

大渡口区的钟婆婆已经习惯了放鞭炮、烧纸钱、点香烛、放供果的传统祭祀方式,但今年看到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标语,以及街道推广的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她的观念也逐渐发生改变,“放鞭炮可能引发火灾,还污染空气,是时候改变传统祭祀方式了。” 

文明祭祀 清明菊花“俏” 

记者来到了南岸区回龙湾花市,有不少商户已经在显眼位置摆出了菊花,驱车前来购花的市民也络绎不绝。随着文明祭祀被提倡,在墓前摆放鲜花的方式逐渐被大众接受,替代了燃放鞭炮和纸钱,也推动了鲜花消费市场的增长。

QQ图片20190404195515.jpg

“普通的黄色菊花、白色菊花是3元一支,白色的乒乓菊5元一支,买的多可以优惠。”花店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清明节是菊花的消费旺季,已经有很多市民前来购花了,销售最好的就是黄、白菊花、乒乓菊、小雏菊等,另外白玫瑰也有不少人询问。 

记者了解到,目前清明节的鲜花消费主要以菊花为主,品种为黄、白菊花、乒乓菊、小雏菊、素色康乃馨、白玫瑰等。除了可以单支购买,有不少商户也提供已经包装好的鲜花,价格一般在30元到50元一把。这种包装好的鲜花,底部有装水,可以保持一星期左右。 

3855432066168b094cd12007e71300b5.jpg

市民何先生驱车专门到花市购花,他挑选了一把黄色菊花,共10支。“清明节的菊花会有所涨价,所以我们一家提前到花市买花。算下来一支的价格平价在2.5元左右,比在墓园附近买要便宜一些,还可以让老板包装一下。”他告诉记者,以往购买鞭炮、纸钱等祭祀用品消费动不动就几百元,购买鲜花更环保,价格也不贵。 

■新闻链接

部分陵园提供免费鲜花服务 

为了推广家庭追思、网上祭扫、鲜花祭祀等现代祭扫方式,不少陵园也要求墓区禁燃禁放,并且为前来祭奠的市民提供免费鲜花、心愿卡、祭扫篮等服务。 

部分陵园开始提供免费鲜花服务,记者就从西郊福寿园了解到,为了创造无烟墓区,而除了提供免费的鲜花,现场还有多种花束、花篮可供选购。 

祭祀方式的改变,使鞭炮、纸钱等易燃易爆品被替代,有助于减轻森林火险压力。除了提倡环保祭祀方式,有关部门还积极引导群众接受骨灰安放、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葬法。相比传统的土葬方式,这些方式可以节约土地,更加低碳环保。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