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首场推广会在渝开幕 巴蜀小学课改经验向全国推广
03-29 17:24:1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9日,2019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之走进巴蜀暨长江经济带基础教育创新大会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拉开帷幕。

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主办。

“2019年将是基础教育的质量年,教学改革将成为高频词,教师才是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处长朱东斌指出,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今年教育部还将出台一个加强教研工作的文件,而深化教学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要义,课程改革到教学改革是教育改革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部分,一切的教学改革最终落到教育改革上。他强调,要改变教学方式,改变传统教师满堂灌的方式。

att_1600164_副本.jpg

△朱东斌

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在实践报告中,讲述了多年来,巴蜀小学始终坚守“教育是做的哲学”,以国家课程为主干、学科育人为基础,开启了长期的“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简称“学科+”)研究。

当天下午,巴蜀小学团队通过6个工作坊,即工作坊一“学科内融合”,工作坊二“学科+学科”,工作坊三“学科+生活”,工作坊四“学科+技术”,工作坊五“评价协同”,工作坊六“管理护航”,牵手9个研究共同体单位,以师生代言的生动形式,共话“学科+”成果研究历程。

据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最早源于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是由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2014年已扩展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包含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个等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由教育部批准,特等奖由国务院批准。

att_1600165_副本.jpg

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个特等奖花落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发布了特等奖成果《走向世界的中国数学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改革的上海经验》,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发布了特等奖成果《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

巴蜀小学成为该奖项设置以来,全国唯一一所获得特等奖殊荣的小学,实现了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