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鲜怎么卖?淘宝生鲜直播场次增长70%,江河湖海是他们的背景
07-09 19:2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淘宝商家刘意拿着手机,在温度高达40度的后厨为粉丝直播烹饪小龙虾。一场直播下来,他在镜头前向粉丝展示自己湿透了的T恤,“我热点没关系,宝宝们买的放心满意就好。”短短两小时内,他就卖出了2000多份、近6万只小龙虾,相当于店铺日常2个月的销量。 

QQ图片20190709192255.jpg

▲刘意在直播间展示小龙虾

刘意的淘宝店铺叫“膳先生胖哥美食”,他也被粉丝亲切地称为“草帽胖哥”。2016年底,他开始做水果、生鲜等各种食品的直播。这次参加淘宝直播的虾过瘾-夜宵美食节,他尝试了小龙虾直播。

据他介绍,能够有如此强的成交爆发,和他之前的直播预热分不开。“除了展示制作成品的龙虾,我们从虾的原料、清洗、打包这一系列过程都会直播,基本每天除了睡觉都在直播,让消费者能够放心买到干净的小龙虾。” 

像小龙虾、海鲜这样的生鲜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直播间。数据显示,今年水产肉类的日均直播场次同比提升超过70%。不少生鲜商家开始尝试原产地直播,将产品画面第一时间传递给消费者。虽然他们的镜头没有美颜,也不是在装修精美的直播间,而是在田间地头、江河湖海,甚至有时直播信号也不是那么顺畅。不过还是有很多粉丝爱看这种不加修饰、粗旷的原生态直播。 

这样原生态直播的模式为不少新开店的商家带来机会。谢伏肖是福建霞浦县的一位普通渔民。2018年4月,他开始将自己捕捞的过程通过手机镜头来直播。野生海鲜产品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但除了台风天气外,谢伏肖基本每天都会坚持开播。一年多时间,他已经开播400多场,吸引了3万多粉丝。

QQ图片20190709192347.jpg

▲户外捕捞直播中

谢伏肖说,虽然本地也有比较丰富的养殖海鲜,但是他坚持售卖当天回港的纯野生海鲜。“野生海鲜口感美味新鲜,受到了粉丝的高度好评,很多人每个月要在直播间购买5次以上。”今年,谢伏肖为了丰富直播形式,还尝试了“包网”的形式:渔网提前2天放到海里,直播的时候按网拍,拍后拉网,鱼货多少全凭运气。新鲜有趣的内容吸引了不少海鲜爱好者们在直播间下单。 

也有人因为看到直播的巨大能量而“入淘”。在做淘宝直播之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潘进顺在青岛线下经营海钓俱乐部和旅行社。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做起了户外捕捞直播,并为此开了一家专营海鲜的淘宝店铺“青岛胖叔海鲜”。海钓直播、海鲜直播,这样新鲜的内容让他的销量逐日增长。今年春节前,他最多一场直播卖出了4万只鲍鱼,这是他做直播之前不能想象的。 

QQ图片20190709192443.jpg

▲直播间里刚捕捞上来的海鲜

“自从采用直播这种形式以来,我们旺季时一个月的销售额能达到上百万元,我们的团队也从2个人变成了9个人,这都归功于淘宝提供给的平台。”潘进顺骄傲地说。 

淘宝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最近3年加入淘宝的新商家,一年成交总体量已接近5000亿规模。其中不少生鲜商家面对消费者对商品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开始利用直播这样的新方式,把最原生态的内容通过手机屏幕传达给城市里的人们。

消费者们可以跟着主播吃遍一年四季的时令生鲜,原本难得一见的采摘、捕捞场景也变得触手可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