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村医集体辞职:无论问题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
07-09 21:56: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7月以来,河南省通许县连续曝出两起“村医集体辞职”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7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回应,国家卫健委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并且高度重视,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立即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无论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都要调查清楚、立即整改,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

乡村医生制度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基层医疗制度。乡村医生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往往将其和以前的“赤脚医生”联系起来。相比于乡镇和县级医院的医生,乡村医生与所服务的村民朝夕相处、知根知底,可以随时随地、机动灵活地为村民提供最合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了他们,村民小病、常见病的治疗就可以不出村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看病难”的问题,不仅方便群众,也符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医改大方向,有利于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医生可以说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乡村医生事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巩固和发展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也提出多项措施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和水平。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但不可否认,很多政策落实不到位,该拨付的经费没有拨付,该给的补贴没有及时给,影响了乡村医生的积极性。此次乡村医生集体辞职事件,也把他们工作生活的另一面呈现了出来,“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有的村医‘生活不能自理’”等等。虽然该县通报否定了所说的绝大多数问题,但也承认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许县乡村医生遇到的困难或许并不是孤立现象。2019年5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乡村医生和卫生员90.7万人,这一数字比上一年下降了6.2万人。人员流失的背后,待遇低极大可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乡村医生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同时,队伍不稳、待遇不高、保障不足等问题也是十分突出。切实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发挥乡村医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农村常住人口有5.6亿多人,乡村医生在维护他们的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保护好乡村医生的积极性,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一要从制度层面理顺关系,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基层医护人员的优惠政策,消除乡村医生不满,让村医更好地为农村居民的健康服务,从而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

原标题:人民快评:稳定村医队伍,夯实健康中国的基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