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原信产部部长吴基传:5G的重点不是取代4G而在工业互联网
07-08 08:07:29 来源:“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

QQ截图20190708080836.png

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网站 图

“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举办的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高级管理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出席研修班,就5G发展和工业互联网与学员座谈交流。

“现在5G很热,比100℃的开水都热,喝的话肯定是烫嘴的。”吴基传表示,从移动通信发展过程来看,1G是以模拟技术为基础的蜂窝无线电话系统,2G以数字语音传输技术为核心,3G网速显著提升,使智能手机得到普及,4G时代流量资费大幅下降,视频成为风口。“因此,5G只是移动通信发展的一个阶段,带宽速率快、低时延、广连接的特征要充分应用,但是我们要冷静和务实地看待5G的应用推广。”

吴基传认为,现在建5G基站并不是要替代4G的业务,我国进入4G的时间不是很长,当前4G的业务并没有充分地利用发挥好,现在的问题不是简单区分4G和5G,更重要的是把移动通信和互联网联系起来。而互联网的最大问题是主根服务器在美国,附属的辅根服务器有12个,其中9个在美国,其余三个分别在日本、瑞典和英国,美国能清楚地掌握互联网上的一举一动。

“目前4G具有消费互联网的特征,能够在线学习、医疗、购物、娱乐、管理等。我认为4G在消费领域还没有到消亡的阶段,还有很多业务可以完善和开发。根据5G的特征,主要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在工业互联网的范畴之内。当今物与物连接的量是1000亿个到2000亿个,和全世界74亿人口相比,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

对于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吴基传表示,数字经济用信息技术、信息元素作为经济的要素,以智能网络作为载体,运用各种平台服务的方式来提供服务。它不仅仅在消费领域,更要进入生产领域,一个经济系统有消费、有生产、有管理,才能构成数字经济。

“5G的应用场景在哪里?就是工业互联网。”吴基传认为,工业社会的业态是以大工厂、流水线的形式体现的,将来的工业互联网生产对于传统的生产模式则是颠覆性的,它是根据个性化、数字化、网络化来组建生产方式。工业互联网要解决四个层次的问题:第一,要解决目前工具平台上的标识问题,部分企业仅有一点传感是不够的。第二,提高芯片和计算机的研发能力,每一个垂直行业的操控系统要由自己掌握。第三,加大人才培养和软件的开发应用,提升管理的智能水平。最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了,上层建筑必须相应改变,国家的法律法规需要尽快跟进和完善。

原标题:吴基传:5G的重点不是取代4G而在工业互联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