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明星儿童药别吃了,几个月前已被注销
11-01 15:26: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是一款儿童复方感冒药,作为曾经儿童明星药,今年6月已经被强生公司主动申请注销。不过目前还有医院和医生在给孩子开!

微信图片_20181101153153.jpg

最近,有妈妈反映还有广州医院在开这种药,药品上显示的生产日期为2018年4月8日。

这位广州的家长说到:“上个月(9月),我宝宝当时有点发烧,37.8度,先是去了市妇幼看,当时查了血,说是病毒性感冒,后来到越秀的儿童医院,当时医生开的药里面就有艾畅。

这个明星儿童药已经被注销

1.jpg

2.jpg

今年6月,国家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注销多潘立酮混悬液等5个药品注册批准证明文件的公告》,经企业主动申请注销了多潘立酮混悬液(吗丁啉)、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西美瑞韦胶囊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5个品种的批文,其中儿童畅销药艾畅和吗丁啉被不少父母所熟知。

同时,还有众多成人药也注销了批文,既有加强监管不让生产的,也有企业主动注销的。

注销原因暂时不得而知,有业内人士认为,以艾畅为例,其属于常见感冒药的一种,主要成分是伪麻黄碱和右美沙芬。“实际上药物在临床的运用也是与时俱进的,以前缺医少药年代,一款有效的药物被广为普及并长期沿用,但很可能后来发现了更好更安全的替代药,原来用习惯了的药反而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对于低龄儿童这一用药特殊人群而言,更应该慎之又慎。”广州一位专科医生这样认为。

如果医生还给你开,可以说不!

目前需要确认在市场上流通的艾畅生产批号是否是公告(2018年6月1日)前生产的,如果是公告前生产的,医院无责,并不违法和违规,因为在公告生效前,相关批准文号是有效的,该产品依然是合法药品,医院售卖不违规和违法。

如果患者买到的药品批号是公告时间之后的,即2018年5月31日后的,那么这些批号的药已经不是药品了,医院以药品名义销售可视为销售假药,最差也是违规。

按照惯例,当某药品被注销后,医院理应原渠道返回,而不是继续售卖,这个是惯例,但目前好像没有相关的国家条文作硬性规定。

故而,医院不可以销售公告日期后批号的该类产品。其他渠道也不可以,只要销售,即可视为违法。

这份“黑名单”请收好!

近年来国家对于药品说明书的修订,大多数都有涉及到儿童慎用或禁用的内容。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55.jpg

66.jpg

综合广州日报、健康时报、央视网、人民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